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余杭塘栖“全村总动员” 4000多名村民合拍“千家福”
2020-10-02 14:19

4000多名村民合拍“千家福”。

 “来,看镜头!大家生活幸不幸福?”“幸福!”今天上午,在杭州余杭区塘栖村大草坪上,举办了一场“全村总动员”的“千家福”拍摄活动。塘栖村千余户家庭共4000多名村民全部参加。由于人数众多,村民们被分成7组,每组400多人至600多人不等;拍摄从早上8时一直持续到下午2时。初秋的阳光穿过薄薄云层,打在村民们脸上,个个笑靥如花。

在4000多张笑脸中,有一张是沈夏良的。当天,他不仅是参与拍照的村民,还是现场引导村民、维护秩序的民兵志愿者。“在今年全面奔小康的时候,拍这样一张‘全村福’太有意义了!”忙了一上午的沈夏良一直乐呵呵的。他说他非常喜欢这样村民其乐融融的场景。“这些年,村民生活越来越好,村里环境也越来越美,变化是真的大!”

塘栖村是余杭区首批美丽乡村特色示范村之一。沈夏良带着记者在村里逛了一圈,只见一幅江南水乡美景图展现眼前:白墙黛瓦的江南民居沿溪而建,庭院干净整洁;村中大池塘边建有凉亭供村民休憩,湖心岛上有1000盆精心修剪的盆栽;还有一个18亩的大草坪,小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能秋游;不少村民在家开了农家乐,国庆假期第一天生意火爆……

可在沈夏良记忆中,以前的塘栖村不富也不美,淹没在大同小异的农村中。“我小时候,大家都没什么钱,住的都是砖木房子,河水也常年是臭的,路是很窄的土路,去镇里要坐小木船……”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末的情况,1981年出生的他记忆犹新。

“现在生活多好啊!村干部干得好,村民们也勤劳,这是大家一起奋斗出来的。”退伍返乡后,沈夏良当过保安、开过叉车,还承包食堂,经过多年奋斗,如今住着3层小楼,还买了车。“塘栖村现在交通很方便,家人想出去玩,一脚油门,想去哪儿都行。”

村民们在为小家奋斗,塘栖村在为“大家”奋斗。近年来,塘栖村结合“三服务”活动,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拆除违建、治水剿劣、垃圾分类等环境治理基础上,以枇杷带动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逐步构建起美丽乡村基础框架。

为了在家乡建设中贡献更多力量,去年10月,当塘栖村组建民兵预备役分队时,当过军人的沈夏良想都没想就报名加入。“退伍不能褪色。建设家乡,当然要冲在一线。”他坚定地说。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时,塘栖村民兵预备役分队迅速响应,从农历年二十九开始就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现在,在村庄环境维护、平安巡逻等工作中,经常有沈夏良的身影。

(记者 唐骏垚 林云龙 共享联盟余杭站 吕悦 通讯员 柴媛媛)

原标题:余杭塘栖“全村总动员” 4000多名村民合拍“千家福”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