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抢抓人才发展窗口期 浙江大力实施"鲲鹏行动"
2020-10-10 09:22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抢抓人才发展窗口期 浙江大力实施"鲲鹏行动"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记者 李攀) 抢抓人才发展窗口期,引进和支持一批顶尖人才在浙江创业创新——自去年我省启动“鲲鹏行动”以来,这一重磅人才工程就备受瞩目。近日,记者从省委人才办获悉,经实地考察、专家论证、部门审议等环节,共有7位顶尖人才入选首批“鲲鹏行动”,获得“一人一策”的支持。

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后,如何依靠创新驱动、技术进步、高素质人才激发强大内生动力?这是我省面临的一大课题。当前,我省正在重点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力求在创新平台上提能造峰、在创新人才上集聚裂变、在创新主体上倍增提质、在创新生态上争创一流,努力交出创新高分报表。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近年来,我省人才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19年,11个设区市全部实现人才净流入,杭甬两地的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分居全国第1位、第2位,新当选两院院士7人,创历史新高。”省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但综合来看,我省基础研究领域的顶尖人才和团队比较少,“缺少基础研究的深厚土壤,关键核心技术就很难冒出来,也难以在全球科技创新竞争中占据制高点,‘鲲鹏行动’就是要重点引进培育基础研究领域的顶尖人才,补齐这块短板。”

入围首批“鲲鹏行动”的7位顶尖人才,主要从事“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领域的基础研究。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是全球生长调控领域研究的创始人之一,他实验室的重要成果,为癌症和10多种罕见病诊断及20多种药物研发作出了贡献。

据了解,针对顶尖人才特点和科学研究规律,“鲲鹏行动”在人才引育用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和改革。在遴选方式上,“鲲鹏行动”坚持“以一流人才评价一流人才”,邀请行业顶尖专家进行论证,重点审核人选能力水平、战略价值、发展潜力。在支持方式上,坚持需求导向,在项目经费、奖励津贴、事业平台等方面给予个性化支持,不搞“一刀切”,省财政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经费,给予顶尖人才最高500万元的省科学技术奖励。在服务管理上,对人才充分信任、充分放权,赋予顶尖人才充分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让人才心无旁骛,安心“坐冷板凳”“啃硬骨头”。

值得注意的是,“鲲鹏行动”还十分注重引育青年顶尖人才。“青年科学家是最富活力、创造力的群体。支持青年科学家就是投资未来。”省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36岁的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狄大卫,主要从事新型光电子器件与材料的前瞻性基础研究,曾被国际知名机构评为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之一,入选首批“鲲鹏行动”让他深感浙江是一片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创新创业热土。

“接下来,我们将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紧抓人才发展窗口期,统筹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坚持人才培养引进双轮驱动,着力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在加强人才工作统筹、加大人才集聚力度、做强人才发展平台、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继续发力,为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集聚人才资源,催生澎湃动能。”省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