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冷空气来了 阳光也回来了 棉毛裤准备好了吗?
2020-10-22 09:34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冷空气来了 阳光也回来了 棉毛裤准备好了吗?

都市快报

可能是为了给冷空气的到来营造点气氛,昨天的杭州,一整天都是阴沉沉的。杭州西部、北部县市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小雨,最高气温仅19.4℃,还不到20℃。

不过,今天开始,一晴到底的好天气就会回归,接下来几天都会是阳光相伴、秋高气爽。今天白天气温也相应地会有所回升,最高气温在22℃。不过最低气温是一天比一天低,杭州24日的最低气温可能只有10℃左右。大家的棉毛裤准备好了吗?

杭州秋意越来越浓

再过两天,就是霜降,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光听名字就感觉凉飕飕的。节气是按照黄河流域的天气标准设立的,所以,对于杭州来说,天气整体的变化节奏要比节气晚一拍。但进入霜降后,秋天还是会明显变凉,秋意渐渐浓重。

冷空气带来大晴天的同时,也带来了降温。这一次降温主要体现在最低气温上,未来三天的最低气温,是一天比一天低,尤其是24日的最低气温,仅在10℃左右,大家一定要注意早晚的保暖。另外,23-24日白天的最高气温也有所降低,在19℃左右。

受这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多地累计降温幅度将超过10℃,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最低气温将陆续刷新下半年来新低。尤其是东北多地可以说是一夜“入冬”了,像哈尔滨,前天最高气温还有20℃,到明天(23日)就只有7℃了,沈阳最高气温也将从22℃降到11℃,最低气温更是会从10℃出头降至零下3℃!

所以,你还纠结要不要穿棉毛裤吗?这种灵魂拷问放到北方是根本不存在的,人家考虑的是要不要上羽绒服。

相比有些地方已经下过雪的北方,这次冷空气给我们带来的仍然还是秋凉,不至于说寒冷,但是早晚偏凉,昼夜温差大,大家还是要多注意,这样的温差可不是抖一抖就能扛过去的。几件衣服叠穿的“洋葱穿衣法”是应对这样天气的最好办法,实用又时尚。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近期多晴朗干燥天气,城市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升高,请注意用火安全。

“小马褂”开始变黄了

秋意渐浓,马路边的行道树也在悄悄变色。不知道你有没有留意到,有一种长得很像小马褂的叶子,最近慢慢变黄了。

快抱App杭友圈里就有不少网友晒出这种特别萌的叶子,它的学名叫鹅掌楸,确实是蛮像鹅掌的。也正是因为树叶长得太有识别度,在路上见到它,根本不用担心认错。

鹅掌楸,是世界四大行道树之一,它还是古老又稀有的树种,在日本、格陵兰岛、意大利和法国的白垩纪地层中均发现其化石,是珍稀濒危树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对象。

但它在杭州的数量其实并不算多。主要原因是水土不服,鹅掌楸属木兰科植物,喜欢酸性或微酸性土壤,但杭州的土壤都是偏碱性。

杭州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曾做过统计,说之江路上有不少,种在马路中分带里,有一年还评上了最美秋色绿地。

太庙广场、丰潭路、古墩路也有一些,临平、萧山有几条马路上也种了一些,但数量都不多。钱江一桥和三桥之间、横桥路、华浙公园、凤山公园也都有。还有很多小区绿化里,也都种着鹅掌楸,算是零星点缀。

它的叶片可以长得很大,树冠上的叶片差不多能有手掌大小。这段时间,树木上已经能见到不少黄叶,但叶片完全变色总要到11月,这时属于鹅掌楸的金秋才算开始。

325件设计佳作

正在中国美院展出

秋高气爽出门玩,如果逛到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附近,可以去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看看,那里正在进行2020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共展出325件获奖作品。

近日,有“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2020第五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DIA)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颁奖盛典。

最受关注的百万大奖——年度智造奖金奖,由日本索尼的“toio专用套件”和阿里云的“阿里云数字孪生”两件作品捧得。

DIA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学院奖。自2014年10月创办以来,面向全球各企业单位、设计机构、科研机构及个人等征集作品。今年是DIA创立的第五年,五届DIA总共收到参赛作品27744件,参赛者覆盖全球五大洲的60个国家和地区。

本届DIA自2020年1月发布以来,共收到全球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7369件参赛作品,其中境外作品967件,浙江省作品1312件。

来看看两件金奖作品,阿里云工业数字孪生平台是集数据工厂、算法工厂、AI创作间以及应用工厂于一体的数据智能应用平台。通过三维可视化建模、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交互映射,融合共生,加速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升级。

另一件金奖作品“toio专用套件”,是一个动手玩具平台,用户可以使用它在积木上放置积木和其他物品,并使用控制器将其移动,激发儿童的创意灵感。

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内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除了两件金奖作品外,还可以看到华为协作产品、多指灵巧手、MITA小糖智能玩具相机、无针皮肤缝合器、循环纸箱(BOX+)等获奖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