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月底前晴天都是主角 昨天重阳节 每年这一天杭州有个地方一早就排队
2020-10-26 10:18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月底前晴天都是主角 昨天重阳节 每年这一天杭州有个地方一早就排队

都市快报

昨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老底子杭州人在这一天,规定动作就是登高爬个山,再吃块重阳糕。

昨天你吃重阳糕了吗?至于爬山,今天也依然很适合爬山,杭州晴到多云,13℃-23℃,适合户外活动。杭州市气象台说,这一轮秋高气爽的大晴天会一直持续到明天(10月27日)。

月底前 总体天气都不错

后天天气会有变化。28日偏东风带来水汽,天气开始转阴,到夜里转为东南风,水汽条件更加有利于降雨,预计28日夜里转小雨,29日冷暖气流交汇,还会有些弱降雨。

一直到新一波冷空气完全抵达杭州占据舞台,也就是29日夜里,短暂的降雨也就结束了,30日起又会转为晴好的天气了。

温度方面,变化不大,29日受冷空气的影响最高19℃左右,其余时间基本在20℃以上。26日-29日最低气温13℃-15℃,30日-31日只有12℃。总体来说,气温跟这几天的温度都差不多,人体感觉舒适。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气温较低,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就在一天天凉下来的时候,你可能也发现了,桂花已经和我们告别了,想再闻桂花香要等下一年了。

接下来看什么花呢?除了开得正热闹的各色菊花,还有小清新的龙井茶树花,这段时间在茶田里也已经星星点点开出来了。龙井茶大家都喝过,茶树开的花估计很多人没注意过。洁白的花瓣,嫩黄色的花蕊。花期蛮长的,现在开始开,要一直开到第二年一两月份。感兴趣的朋友,这段时间如果去龙井、双峰、梅家坞这些地方喝茶吃饭,记得张一眼茶园里,看能不能发现这些小可爱的踪影。

image.png

昨天早晨江南春前的长队

每年重阳节

这个地方都要排队

昨天是重阳节,每年重阳节一到,很多杭州老人就惦记着江南春的桂花栗子重阳糕,天蒙蒙亮就去排队,生怕到得迟,当天的重阳糕就卖光了。

鉴于往年早晨6点的队伍就已经要甩出十几二十米开外的经验,昨天我5点45分就抵达了解放路江南春总店门口。刚好看到江南春中山路的小三轮车在这里装货,五千多块重阳糕准备运过去。

路灯下,已经有六七个人候着了,都是杭州本地人。

等的时候大家当然也没闲着,互相寒暄比比年纪。“大哥你气色蛮好,今年60岁?”“哪里,75的嘞!”“看不出看不出,我72岁”……站在这几位当中的我显得十分突兀,一眼就被排在最前面的一位犀利大伯识破:“姑娘儿,你是不是记者?”

大伯手里捏了张100元人民币,告诉我说,他住在刀茅巷,年年重阳节都是清早赶过来排队,今年是最早一次,凌晨4点多就已经到这里了,所以排到了第一个。“我半夜里两点钟就困不熟的,爬起么好的。”他准备买10块重阳糕,回去家里人分分,大伯说,清明来这里买团子,重阳来这里买栗子糕,别的地方买来的,没有这种味道。嗯,这是属于他的过节仪式感。

看到队伍慢慢长起来,一位店员阿姨走出来拉卷闸门了,原本正常营业时间是6:30,昨天特地提早到了6点开门。

image.png

唐朝就有了重阳糕上插小旗子的习俗

唐朝人就在重阳糕上插小旗子了

一排排重阳糕码放在框里,还是传统配方,糕儿上面摆了两颗栗子,再撒点桂花,3元/块。一开市,队伍就开始迅速移动起来,但几乎每个人走到售卖窗口时,都要问一声:“今年怎么没有插小旗子的啦?”

在重阳糕上面插一面纸质三角小旗,据考证,这是唐代就有的习俗,从小令幡演化而来,意寓登“高”消了灾。宋代《东京梦华录》记载:“九月重阳,前一、二日,各以粉面蒸糕遗送,上插剪彩小旗,掺打果实。”嘉泰《会稽志》也记载:“重阳节,府城剪综彩旗,供小儿嬉戏。”清代刘兆元《海州民俗志》曰:“重阳节,糕铺门前要竖起三角形黄龙旗作‘望子’,再用色纸制作一些三角小彩旗,旗上画(或剪)龙、蟹、菊等图案,凡买糕的免费赠一根小旗。这天几乎每个孩子手里都拿着小旗。”

问题来了,今年糕上的小旗子呢?

当然有准备。一听人人都在问小旗子,店员麻利地从柜台旁边的抽屉里拎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满了粉色小旗子,但凡提出来要旗子的,就顺手给几面。

从彭埠赶过来的李阿姨,打扮得相当时髦,披肩配长裙。买块糕儿而已,有的人棉拖鞋拖拖就来了,相比之下,阿姨打扮得很精致。一问才

知道,原来她跟几个小姐妹说好要去湖州一日游,就约在江南春总店旁边集合,为的是能一早就吃到一块重阳糕,开启美美的一天。

在解放路总店二楼,江南春负责人韩寿祥正跟十几个工人忙着抓紧生产。韩寿祥说,他们已经熬了一个通宵了,加班加点没停过,但因为这是纯手工制作,每天最多能供应两万块左右。

队伍中这个23岁姑娘被纷纷点赞

早上6点20分。我又赶到不远的江南春中山路店看了看。

这家店昨天也提早开门了,我到的时候还有十来个人在排队,天越来越亮,排队的人也越聚越多。

我排在队尾,自言自语表示:“今年队伍好像没早两年长么?”果然,队伍里的江南春铁粉们纷纷跳出来解释了:“还早嘞哎,6点半都还不到,你再过一个钟头来看看。”还有一位大伯道出了真相:“今年重阳节迟,都快要11月份了,早上天气么冷的,去年这个点队伍是已经排到巷尾了,我来的时候就穿一件衬衫,今年你看看,我都穿上西装外套了。”

大伯姓许,今年73岁,巧的是,昨天正好是他的生日。“人家生日吃蛋糕,我回去请大家吃重阳糕。”大伯拎了10块重阳糕,高高兴兴骑自行车回去了,临走不忘说一句:“明年再会了。”

是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去早起排队呢?中山路店门口的队伍里,1997年出生的小陈,戴着蓝牙无线耳机边听音乐边排队。她说,自己就住在旁边羊血弄。“也就是赶赶杭儿风咯。”嘴上是这么跟我说的,但明显小陈买糕儿的套路很熟练,“来,给我10块重阳糕,5块5块装,旗子都放点。”队伍里的爷爷奶奶们一听小陈是准备把重阳糕给自己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送去,啧啧称赞:“孝顺孝顺,真当孝顺。”

那是不是只有杭州本地人才会来排队买糕呢?也不是!队伍里一对来自南京的中年夫妇成功引起我的注意,因为他们手里捏着一张清单,上面罗列了必买糕点和单价。“条头糕2.5、双酿团子2.5、定胜糕2.5……重阳栗糕3、荷花糕15”。这位南京的白先生告诉我,他们基本每个月都会带着小孙子来一趟杭州“深度游”两天。

这个深度游,到底是有多深度呢?白先生来了兴致,开始给我详细介绍他去过的地方,“就是像你们杭州人一样生活呀,早上爬个吴山,喝豆浆吃烧饼油条,然后去虎跑喝个茶,晚上去叶马吃饭,有时候中午我们吃面,小狗面馆不错,邮电路这里有家面也好吃,不过有些网上说好的,我们也去吃过,其实味道一般。”

江南春也是他体验杭州人生活的打卡点之一。前一天晚上,他就做好功课,在酒店里写好了想买的糕团清单,“苏州、南京的糕团老字号都是很不错的,我现在都买点回去,看看杭州糕团的水准”。

不管昨天你吃没吃重阳糕,都祝各位老人身体倍棒,吃嘛嘛香!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