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进博会能为浙江带来什么
2020-11-05 09:51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进博会能为浙江带来什么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记者 陈文文)什么是开放的双循环?进博会,就是最好诠释。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以大海比喻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两年的风雨和波折,今天更能体会这句话的深意。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已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窗口。人均GDP正在从1.5万美元向2.5万美元跃升的浙江,正在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浙江既是国内中高端产品的重要消费目的地,也是中国面向国际市场的重要进口基地。这届进博会,浙江是全国最早开始参与活动筹备、最早由省政府召开动员会、最早启动参会报名的省份之一。招展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参展面积全国前三。汇入世界市场,浙江做了十足的准备。

进博会可以为浙江带来什么?这样一个超大平台,汇聚全球买手,产生海量订单,众多商家在此跃跃欲试。杭州一家跨境电商公司需要进口九大类5万多种产品,受海外疫情影响,购物仓急需填充,此次进博会,他们不仅制订了详细的采购计划,也准备了充足的采购资金。更重要的是,在“买方便”的同时,浙企在进博会上更要“买升级”。“高精度车床、薄膜类生产设备等,这些有助于制造升级的新产品将是我们采购的重点。”不少装备制造领域的浙企都抱着这样的想法。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一位浙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参展商的布展创意,不仅来自前两届进博会中大量采购商的反馈建议,更有浙江经销商的灵感支援。对参展商来说,与中国合作成为开拓市场并获得双赢的重要渠道。而与这些参展商共同成长起来的中国买家,对于做大市场的劲头,越来越足。越来越多的浙企在今年把眼光转向国内市场,推动企业加快形成以满足本国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布局,而进博会恰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每年进博会,都有一些爆品诞生,这背后是更好适应了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在中国制造”正向“为中国制造(定制)”转变。

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因为进博会,多家企业在浙江建立总部、增设门店、投资生产研发基地。商用直升机制造商意大利莱奥纳多公司,找到了平湖合作伙伴,第一架“平湖产”的中意合资直升机即将亮相本届进博会……参展商变投资商,演绎着浙江与世界共同发展的精彩故事。

行走展馆,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那几乎要“溢出”的期待。在那些忙碌的身影背后,仿佛能听见市场机会奔涌的声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