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海岛微电网,让偏远海岛用电无忧
2020-11-07 11: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从228国道下来,行过曲折颠簸的小路到达海边,再穿过一段连接海陆的大坝,便抵达路桥黄礁岛。64岁的胡雪华在岛上养鸡,他在半山腰上圈出了一个个围栏,600来只山鸡、乌骨鸡等或踱步或小跑或抱窝,热热闹闹地“占据”一方。

老胡夫妻俩是为数不多还住在岛上的岛民。黄礁岛面积仅2.04平方公里,地处偏远,与大陈岛隔海相望,距离路桥城区将近1个半小时的路程,也是路桥电网的供电末端。一条长长的10KV大跨越导线,横跨海陆,连接着白果岛和黄礁岛。

“电可以的,电好用的,从来不缺电的,有问题过来修也很快。唯一停电就是来台风的时候,那没办法。”老胡笑声朗朗。这些年,岛上人越来越少,常住人口只剩下二三十人,且以老人居多。老胡觉得祖辈都在这儿生活,他没想挪窝。

海岛生态好,鸡生出来的蛋口感好,时常有人慕名而来,一买几十斤,过来岛上玩的游客也乐意带点回去,去年半年老胡卖蛋和整鸡赚了四五万元。600来只鸡的口粮不少,鸡饲料运上山不方便,老胡就想着能不能安装一架吊机?他向国网台州市路桥区供电公司金清供电所的电力人员询问,对方表示安装三相电没问题,但海岛正谋划开发旅游、修建民宿,老胡便作罢了,他想得通:“旅游搞起来,还愁没生意吗!”

老胡说,算起来,他跟电力工人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都是老朋友了。“岛上是王金福专管的,以前他们过来,都是我开船去把他们接过来,再送回去。岛上没饭馆,他们带着菜过来,午饭就在我这里烧了吃。”他口中的王金福,从1998年进入电力系统,一直负责黄礁岛上抄表、收费和维修等相关工作,深受岛民信赖。“我们年纪大了,手机缴费不会弄,岛上信号也不好,还是他过来收。一般一次预付300元,要是电费超了,他就帮我们先垫上,再带着开好的票据过来,我们补缴,也方便。”

至于台风天停电的问题,路桥供电公司也一直在考虑解决之道。去年利奇马台风登陆,直接导致10KV大跨越导线断线,造成相关7个台区停电数天。“我们考虑在海岛上打造并网型微电网项目,在配电房屋顶装设光伏板发电,附近装设垂直轴风机发电,在配电房内部安装电化学储能装置,将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有效地转化成电能并实时储存,在需要的时候及时释放,形成风光储一体的微电网供电系统。这就相当于海岛多了一个电源点,即便大跨越导线出故障,岛民用电也能不受影响。”国网路桥供电公司综合能源中心副主任花卉介绍,海岛微电网可通过互联网云平台系统进行远程监测和控制,实现安全、可靠、稳定供电,满足海岛偏远地区的供电需求,从而打造成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海岛示范台区。据悉,该项目已经立项,预计本月开工。

对于老胡来说,未来的生活将更美。

原标题:打造海岛微电网,让偏远海岛用电无忧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