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省实施“三小”行业“多证合一”
2020-11-12 10: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省实施“三小”行业“多证合一”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 (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 “只需登录一个平台进行一次填报,就能完成执照领取和小餐饮店登记,大大提升了我们办事的体验感。”日前,经营小餐饮店的崔先生在象山县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快速领取了“多证合一”后的“三小”行业(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营业执照。按原来的流程,崔先生需要分别登录两个平台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

这是我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市场准入带来的便利。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我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实施“三小”行业“多证合一”管理,申请人领取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经营活动,实现“准入即准营”。“以后,登记机关依法核发营业执照,并在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中标注‘三小行业’字样,不再发放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简化流程并不意味着弱化监管。“三小”行业量大面广,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监管难点盲点多。此次改革将秉持“宽进严管”的原则,实施后将进一步强化对“三小”行业的监管。

据了解,“多证合一”后,全省各地监管部门在一个月内至少要对其生产经营情况实施一次全项目检查。同时,每年通过省行政执法平台下发“双随机”检查任务,“三小”行业抽查比例不少于5%。对检查发现 “三小”行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格按照《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我们还采用品种限制,制定了《“三小”禁止目录》。”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明确“三小”生产经营“负面清单”,“三小”行业必须遵守品种限制要求,如小餐饮店禁止经营自制生鲜乳饮品、自酿酒等。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推动《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立法修订,修订配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三小”行业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