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雨水终于要来了!杭州本周气温大起大落 当心感冒
2020-11-16 10:00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雨水终于要来了!杭州本周气温大起大落 当心感冒

都市快报

很多人都在说,今年的秋天好像特别长,而且老天给面子,一直是晴多雨少的天气,秋高气爽,非常舒适。

确实,杭州今年在9月17日就早早官宣入秋,是2007年以来入秋最早的一年。杭州的秋天是出了名的短,浙江气象部门曾做过测算,杭州四季平均时长,夏天132天,冬天103天,春天71天,秋天只有60天。到现在,今年秋天已经快两个月了,目前离入冬还有一段日子,显然要超过这个平均值了。

虽然秋天依然在线,但晴好天气的余额已经不足。杭州市气象台说,干燥了这么久,雨水终于要来了,11月18日以前主要还是多云到阴的天气,其中11月16日萧山和余杭地区可能会飘点小雨,11月19日开始到22日,全市范围内都会有小雨。

气温方面则是大起大落。受暖湿气流影响,预计11月17日-19日,杭州最高气温将有27-28℃。不入冬,反入夏?这其实是锋前增温效应,升温后马上就会上演“大跳水”,11月20日,最高气温将跌回20℃左右。过山车式的气温变化,意味着四个字:当心感冒。

另外,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今天杭州东部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雾,能见度较低,请注意交通安全。

铁树开花了,果子别乱吃

这两天,快抱App的杭友圈里,有不少网友发帖说,小区里的铁树不但开了花,现在还结果了,果子是红色的,大小有鹌鹑蛋那么大。

铁树开花,比喻事情非常罕见或极难实现。老话说,“铁树开花,哑巴说话”“千年铁树开了花,万年枯藤发了芽”,都是说铁树开花有多稀奇。

铁树学名叫苏铁,别名也叫避火蕉、凤尾蕉。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江燕说,铁树是一种热带特征的植物,喜欢温暖的气候,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在南方城市的公园、小区、绿化带里常常见到。铁树一年四季常绿,树干坚硬,因为它喜欢含铁质的肥料,所以才得了铁树这个名字。

江燕说,铁树开花在杭州蛮常见,不要说是温暖的南方,即便是现在部分北方地区,只要温度、湿度等条件达到了也能开花。铁树一般8月开花,秋天结果。铁树也是分雌雄的,雄花,是有点像宝塔的柱状;雌花,则像一个毛茸茸的鸟巢,是球体的,盘在中央。光雌铁树开花,还结不了果,只有挨得近的一雄一雌一起开花,雌花才能授粉,等到现在这个时节才可以结果。

至于铁树的果实,只能看,不能吃。铁树是裸子植物,果实其实就是种子,具有毒性,千万不要食用。其实不止铁树果,很多植物的果子都有毒性,在不了解的情况下,不要乱吃。

蔡志忠“供养佛”造像收藏展

亮相净慈寺美术馆

大家熟悉的漫画家蔡志忠,其实还是一位佛像收藏家,且收藏数量以千计。

昨天(11月15日),由净慈寺美术馆主办,蔡志忠工作室、浙江赛丽美术馆、杭州钦哲艺术中心协办的“供养佛”——雪域脱模泥塑造像蔡志忠先生收藏展在净慈寺美术馆开幕。

供养佛一般以泥为质,翻转模印,制作极为便利,故曾在古代十分盛行。目前发现最早的供养泥佛为北魏孝昌元年坐龛式善业佛、西魏大统八年扈郑兴造三佛像;另有北周独孤信墓出土之脱模泥佛一躯。据考证,这种模制泥质供养佛的方法,最早起源古代中印度,由西北印度传至西域,入我国新疆,再通过河西走廊传到中原。唐朝的玄奘法师在《大唐西域记》中写道:“印度之法,香泥为末,作小窣堵坡,高五六寸,书写经文,以置其中谓之法舍利也。数渐盈积,建大窣堵波,总聚于内,常修供养”。其形式不但有小塔,还有佛像,玄奘法师晚年曾亲自组织“造素像十俱胝”用来供养新建成的大雁塔。

此次展览至2021年1月9日结束,共计展出蔡志忠收藏的脱模泥塑造像400余件,朝代涵盖宋、元、明、清,立体展示不同时代脱模泥塑造像的特点。

杭州爱乐乐团 奏响“光辉铜管”

昨晚,杭州爱乐乐团请到了国内最顶尖的管乐演奏家——小号陈光、圆号满燚及长号朱玮,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为杭州的乐迷们带来了室内乐“光辉铜管”音乐会。

首先奏响的是维也纳爱乐的招牌曲目《维也纳爱乐的号角》。该作品由理查德·斯特劳斯创作于1923年夏天,是每年维也纳爱乐舞会的传统曲目。小号的高昂、圆号的柔和、长号的壮丽、大号的庄重,每一个铜管乐器都用各自的声音描绘一个充满明亮、乐观、希望的美好序幕。随后长号演奏家朱玮与杭州爱乐乐团三位长号演奏家组成长号四重奏,上演了布鲁克纳的《此乃神的殿堂》。布鲁克纳辉煌的旋律由四把长号吹奏出来,瞬间渲染出一室的金光灿烂和勃勃生机。

接着圆号演奏家满燚带领的圆号六重奏闪亮登场,以一曲改编自皇后乐队的《波西米亚人狂想曲》点燃观众的激情。小号演奏家陈光带领小号四重奏演绎了托马斯·斯蒂芬改编的《威尼斯狂欢节》。

下半场以铜管乐器各声部组合重奏为主。铜管重奏演绎了贝多芬的铜管三重奏(作品87号)、披头士的经典歌曲《昨日》、莫里康内的电影音乐(《黄金大镖客》配乐)和《阿拉丁》。歌剧选段、电影配乐、流行音乐等不同音乐题材组合在一起,10首风格迥异的作品串联,这些由不同铜管乐器配合演奏的乐曲,带领观众游走于流行与古典之间。

原来这些熟悉的曲子,都是铜管重奏作品啊!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