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近杭州多了不少这种红果果,看看就好,千万别吃,有毒!
2020-11-16 10:04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最近杭州多了不少这种红果果,看看就好,千万别吃,有毒!

都市快报

这两天,快抱APP杭友圈里有不少网友发帖说,小区里的铁树不但开了花,现在还结果了,果子是红色的,大小有鹌鹑蛋那么大。

铁树开花,比喻事情非常罕见或极难实现。老话说,“铁树开花,哑巴说话”、“千年铁树开了花,万年枯藤发了芽”,都是说铁树开花有多稀奇。

image.png

铁树果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但实际上,这几年,在杭州很多小区和公园里,经常都能看到开花的铁树,只是因为铁树的叶子大又密,向四周伸展的样子,有点像孔雀开屏,而花又开在最中央,很多人才没有注意到。

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江燕给我们科普,铁树是一种热带特征的植物,怕冷,喜欢温暖的气候,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在南方城市的公园、小区、绿化带里常常见到。

铁树一年四季常绿,树干坚硬,又喜欢含铁质的肥料,所以才得了铁树这个名字。学名叫苏铁,别名也叫避火蕉、凤尾蕉。

江燕说,铁树开花在杭州蛮常见,不要说是温暖的南方,即便是现在部分北方地区,只要温度、湿度等条件达到了也能开花。

铁树一般在8月开花,秋天就会结果了。铁树也是分雌雄的,雄花,是有点像宝塔的柱状;雌花,则像一个毛茸茸的鸟巢,是球体的,盘在中央。是不是很容易分辨?不过,光雌铁树开花,还结不了果,只有挨得近的一雄一雌一起开花,雌花才能授粉,等到现在这个时节才可以结果。

至于铁树的果实只能看看,吃是不能吃的。前几天网上有个新闻,说武汉某医院门前的铁树,结出400多颗果实,本来是观赏用的,万万没想到果实成熟后,被来往路人摘走30多颗,园丁师傅急坏了,在网上呼吁,果实有毒,千万不要食用。

image.png

再次提醒一下,不止是铁树果,植物界还有许许多多看似小可爱实则有毒性的物种,在不了解植物特性和成分的情况下,都不要轻易食用。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