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近得口腔溃疡的人有点多 医生说这种疾病大多会自愈 但有一种可能是癌症
2020-11-16 10: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最近得口腔溃疡的人有点多 医生说这种疾病大多会自愈 但有一种可能是癌症

时下很火的溃疡贴有没有用?

都市快报

今年杭州的秋天特别长,但这么明媚的天气,也会让人产生烦恼。天气干燥,气温忽冷忽热,人体抵抗力下降,口腔溃疡随之而来。

“粗略统计下,门诊50个患者里,平均有10-20个口腔溃疡患者,多的时候一天有二十几个看口腔溃疡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医生陈方曼告诉记者。

免疫力低下是主因

口腔溃疡是一种发生在口腔黏膜局部的溃疡性损伤。有研究表明,20%的人都会经历口腔溃疡,还有不少人的口腔溃疡像“烧不尽的野草”一样会反复发作。

为什么会长口腔溃疡?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牙科医生张佳男介绍,主要考虑与免疫力有关,一般来说秋冬季节口腔溃疡会高发,这个时候气温下降,人体免疫力相对会弱些。另外秋冬吃火锅、烧烤等辛辣的食物多了,刺激口腔黏膜,也会导致溃疡发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医生陈方曼认为,口腔溃疡病因较多且复杂,免疫力低下、遗传因素、女性激素改变、鱼刺等创伤、微量元素缺乏,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不过,两位医生均表示,目前医学界对于口腔溃疡具体的发病机制没有明确的说法,综合来看免疫力可能是主要的原因。

熬夜加班凌晨一两点才睡

30岁小伙子嘴巴一直“烂”

陈方曼医生提到了一位最近接诊的患者。这是一名30岁的小伙子,近期加班特别多,为了完成项目任务,每天熬夜熬得凶,基本上都要凌晨一两点才入睡,早上又得六七点起。一个多月下来,小伙嘴巴里的口腔溃疡几乎没好过。

“感觉自己嘴巴都要烂了!”频繁生长的口腔溃疡令小伙苦不堪言,溃疡部位持续疼痛,说话时得捂着嘴,吃饭食之无味,甚至连喝水咽口水都疼。

对此,陈方曼医生说道,小伙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迟迟不愈,与他压力大、熬夜多有关,不是免疫过强或过弱,而是出现了免疫紊乱。她给小伙开了一些免疫增强的药物,并辅助一些局部用药。大约10天后,小伙的嘴终于慢慢好了起来。

时下很火的溃疡贴

有没有用?

得了口腔溃疡该怎么办?

张佳男医生说道:“常见口腔溃疡具有自限性,7-14天能够自行愈合。”现实生活中,确实很多人得了溃疡是不会到医院看的,要么觉得是小问题,要么是压根不知道自己嘴巴不舒服是得了溃疡。在张佳男的门诊里,不少溃疡患者是来看智齿发炎或牙龈肿痛时才知道自己有溃疡。

现在年轻人当中很流行一种来自日本的溃疡贴,疫情前这也是代购圈里比较火爆的一款产品,那么溃疡贴到底有没有用?

张佳男医生表示,像西瓜霜、溃疡贴、喷剂等药物,可以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但往往无法加速溃疡愈合。治疗口腔溃疡的药物有些含有麻醉成分,有些能让局部温度降低,有些能覆盖在溃疡表面来阻隔牙齿、食物等外部接触,避免感染,溃疡贴的原理与此相似。

“尽管口腔溃疡是自愈性疾病,但因长了溃疡会很难受,特别是溃疡变大很不舒服,所以一般是会推荐病人用点药来缓解症状。”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也与个人体质有关。张佳男医生解释道,部分人群可能是易感体质,有免疫力缺陷;有人口腔卫生不好,有蛀牙、烂掉的牙根等,长期触碰会刺激口腔黏膜;有些牙齿排列不整齐,咬合错乱,嚼东西的时候咬到“肉”,会长溃疡。

此外,小孩戴了牙齿矫正器,如果金属的钢丝移出来,戳到口腔黏膜,也可能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牙口不好的中老年人,如果有烂掉的牙齿,牙尖刺激口腔黏膜,这一部位也会反复长溃疡。

50多岁大叔口腔溃疡半年没好

一查查出了口腔癌!

不要以为口腔溃疡可以自愈,就不当回事。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一种口腔溃疡可能是癌症!

陈方曼医生去年下半年就接诊了一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老丁(化名)。老丁来自贵州农村,去年偶然的一天,嘴巴里长了溃疡,在当地医院就诊后,配了点消炎药,溃疡时痛时不痛,老丁也没放在心上。然而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半年多,老丁嘴巴里溢出了臭味,村里的人都对他避而远之,不敢同他说话。

后来老丁离开老家来到浙江打工,顺便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想看看自己这个“臭气熏天”的嘴巴到底怎么回事。陈方曼医生为老丁做了检查,发现他左舌部后方的溃疡面积直径已达2厘米,疼痛明显,于是高度怀疑老丁是口腔癌。果然,活检病理报告验证了她的猜测。

确诊后,老丁立即入院做了手术切除,后续还需定期复诊。

“有一种口腔溃疡确实需要特别警惕:长时间不愈合,溃疡形状不规则,不是标准的圆形,凹凸不平、边界不明显、菜花样等,有癌变的可能,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陈方曼医生告诫道。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经常长口腔溃疡的人,医生建议可以适当补充点B族维生素。在多种B族维生素的共同作用下,能加速机体新陈代谢,保护皮脂腺、黏膜组织,并促进黏膜修复和再生,抑制炎症继续发展,也能更快地让溃疡愈合。

例如,维生素B1能够转化为焦磷酸硫胺,加速糖代谢,确保机体能量供给;维生素B2能够转化为黄霉素辅酶,促进唇、舌、口、生殖器等位置的炎症消退;维生素B6可以产生各种酶辅基,提升其生理活性,促进脂肪、氨基酸代谢;维生素B12参与骨髓红细胞的制造,起到预防贫血的作用……

除了维生素B,补充锌也能促进细胞免疫,加速细胞分裂进程来促进创伤愈合。

口腔溃疡还与便秘、口臭等存在一定的关系,日常多摄入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量较高食物,提高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吃酸、辣、油炸食物等,可预防溃疡发生。

另外,还要保持口腔清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保持健康的口腔环境,增强抵抗力。

陈方曼医生总结道,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自身免疫力,规律作息,调整心态,加强锻炼。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