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警方一个月打掉银行卡、手机卡犯罪团伙48个
2020-11-18 10:44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杭州警方一个月打掉银行卡、手机卡犯罪团伙48个

别人来找你办电话卡和银行卡 还付你报酬 这个忙千万别帮!

每日商报讯 只要新办一张银行卡、手机卡就能拿到好几百块钱,听到这样的“好事”,不少人都非常心动。殊不知,他们在承担自己个人信息泄露风险的同时,已经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部署全国开展“断卡”行动。昨天上午,杭州公安召开“断卡”行动新闻发布会。一个月以来,杭州警方共打掉银行卡、手机卡涉案团伙48个,破获案件460余起,抓获嫌疑人550余人,纳入惩戒名单500余人,收缴银行卡630余张,收缴手机卡900余张。

在校大学生变成“校园代理” 通过非法买卖银行卡获利

晓徐(化名)是杭州某高校的在校学生,2019年,他通过朋友认识了一名社会人士。这名社会人士告诉他,现在有一个赚钱的好机会,只需要帮忙新办一张电话卡和银行卡就能收到一笔不小的费用,大概在1500—3000元。晓徐清楚天上不会掉馅饼,这笔钱也没有这么好赚就拒绝了对方。

没想到,后面几天,对方又联系了晓徐好几次。当时正好月底,晓徐的生活费也快见底了,犹豫再三,抱着侥幸的心理,他答应了做这件事。跟着对方的指示,晓徐先去办了一张手机卡,然后再新办了一张银行卡,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并绑定新办的手机号。做完这些事情以后,晓徐将手机卡、银行卡、U盾这一整套资料给对方,并收到了报酬。

有一就有二,由于一个人办卡次数有限,晓徐便做起了“校园代理”,发展下线。他拉动同学们办这两张卡,承诺每张给800—1000元的劳务费,而每人大多能办四五张卡。

拱墅分局小河派出所副所长赵虎告诉记者,有些学生的法律意识不强,根本不知道这是件违法犯罪的事情。“上家会跟他们说这些卡是用来给公司刷淘宝订单的,不会触犯法律,万一出现什么问题,只要及时注销就不要紧的,其实这些话都是假的。” 赵虎说为了防止银行起疑心,上家还会教学生们一些简单的话术,应对问答。

前段时间,这个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从事电信诈骗灰色产业犯罪的团伙被拱墅警方打掉。截至目前,该案已对8名涉案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共串并全国案件49起,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这49起几乎都是网上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的案件。

记者了解到,一个月来,杭州警方强势推进“断卡”飓风行动,集中侦破一批电信网络诈骗“两卡”违法犯罪案件,集中整治开办贩卖手机卡、物联网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集中曝光一批开办“两卡”较多的通讯运营商和银行网点,集中惩戒一批“两卡”违法失信单位和人员等四个方面采取多种措施。

在连续三次发起的“断卡”飓风行动中,萧山公安分局抓获一名重大作案嫌疑人谭某某,并顺藤摸瓜,先后在萧山本地、南京、无锡等地抓获王某某等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上述犯罪嫌疑人分工负责,通过办卡、转卖、收卡等层层贩卖,将40元一张电话卡以330元至400元的价格转手到诈骗分子手中。江干公安分局在九堡辖区先后抓获将自己开办的个人银行卡贩卖给他人用于资金走账的6个嫌疑人,缴获银行卡50余张,该6人先后获取3万余元。上述人员有外地来杭务工作人员,有杭州本地人员,他们之间相互交织,信息互享,已把贩卖银行卡作为了生存之道,基本形成灰色产业链等。

加入投资微信群

临安女子7天被骗20余万元

电话卡、银行卡非法买卖会带来什么危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高发!

今年9月,临安的许女士被网友拉进一个投资理财的微信群。群里每天有“老师”指导投资理财,讲解理财方面的知识点,分享理财经验和收益情况,显得十分专业。一开始,许女士比较谨慎,一直潜水观望。时间久了,许女士发现根据“老师”讲的操作,群友总体上都能赚钱,她也有点心动了。

9月23日,许女士打算投个500元试试水。许女士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半信半疑下载了“富华网”APP,该APP介绍称前一天买入,第二天即可卖出,根据每天收益进行返现。许女士当日投入500元,第二天卖出连本带利拿到600元,许女士再次投入5000元第二天收到了6000余元。此时,许女士确信这个APP能赚钱,一周时间内,许女士和其丈夫陆续投入了98万余元。

9月30日,许女士发现该APP无法正常进入,微信群也解散了,相关微信好友都已拉黑。许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连忙报警。此时她还有20余万元钱在该APP中无法提取。

临安分局於潜派出所接到许女士报案后,立即展开侦查,确定许女士遇上的是电信诈骗。截至报案,许女士共计被骗20余万元。

临安警方初步查明嫌疑人盘踞在湖南长沙一带,10月14日晚23时许,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警方实施抓捕,现场抓获嫌疑人8名,扣押现金2万余元,手机53部,银行卡98张。

通过深入侦查掌握线索,警方又赶赴多地抓获涉案贩卡人员。目前,涉案嫌疑人均已被临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大家,对于网络交易平台,一定要事先查证,比如通过专业人士分析、介绍,确定是否真的理财平台,不能轻信对方发来的网站、App等。另外,也不要轻信所谓的“指导老师”,更不能随便透露自己的账号、密码等,应当充分认识网络投资客观上所具有的风险性,谨慎作出投资理财的决定。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