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坐高铁去衢州将缩短至41分钟 浙中将建新的国际机场
2020-11-25 10:55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杭州坐高铁去衢州将缩短至41分钟 浙中将建新的国际机场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 衢州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image.png

都市快报

位于浙江西部的衢州,是杭州都市圈的一座重要成员城市,从杭州乘坐高铁前往衢州,目前需经过金华,耗时基本在1个小时以上。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新闻通气会上,衢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锦标介绍,2022年底杭衢高铁建成后,从杭州乘坐高铁前往衢州,大约只需41分钟。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增强大通道西向辐射功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提升陆海双向开放大通道的支撑作用,浙江省相关部门制定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

方案中明确,将加快衢州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为西延内陆地区高质量开放发展提供强大功能。

提升金甬-甬舟交通主轴 建德将成为三条铁路交会的高铁枢纽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浙江省“十三五”时期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也是浙江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旨在形成“东向依港出海、西向依陆出境”的发展格局。

“目前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向东比较畅通,向西则相对有些欠缺,西延方案将进一步构筑起双循环的发展格局。”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徐幸说。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实施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范围以大通道沿线宁波、绍兴、金华、舟山等区域以及衢州等城市为主体,辐射江西、安徽等内陆地区,形成金华-义乌枢纽,联动衢州战略支点,以及交通物流、贸易、创新、生态四条通道等“一枢纽四通道”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格局。

在实施的“五大行动”中,其中一项行动是交通物流通道西延行动,将提升金甬-甬舟交通主轴,联通江西、安徽、福建三个方向交通廊道。

铁路建设是交通物流通道西延行动中的重要举措。方案提出加快金甬铁路建设,力争甬舟铁路年内开工,建设金建铁路、衢丽铁路等。

在这些铁路中,金建铁路备受杭州市民关注。这条铁路从建德市出发,经过金华兰溪市、金东区等地,到达位于婺城区的金华火车站,全长60余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金华站、建德站、兰溪东站和大洋站。

金建铁路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15个重大标志性项目之一,项目的起止年限为2020年至2024年。铁路建成后,建德大洋镇境内的大洋站将成为杭州首个镇级高铁站,建德将成为杭黄、杭衢和金建三条铁路交会的高铁枢纽。

加快金义国际机场项目前期工作

衢州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五大行动”中,枢纽聚合提升行动是一项重要内容,将推动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全面西向延伸;实现金华-义乌陆港能力、金义都市区发展能级、衢州西延重要战略支点功能等三方面提升;推进义乌“四港联动”示范城市建设。

在提升金华-义乌港能力方面,方案提出将提升浙中国际空港能力,推进义乌机场适应性改造,加快金义国际机场(义乌机场迁建)项目前期工作。这意味着浙中地区有望建设一座新的国际机场。

此外,浙江另一座机场——衢州机场的迁建也在推进中。《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行动方案》提出,加快衢州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打造交通物流战略支点,强化区域枢纽性地位,建设四省边际多式联运枢纽港,加快衢州高铁西站建设,规划建设空港新城。

陈锦标表示,未来衢州向东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大湾区、杭州都市圈,做好“融杭联甬接沪”的大文章,向西将围绕西延方案进一步打开西进大通道,引领建设衢丽花园城市群,打造浙闽赣皖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