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少女爱扯头发往嘴里塞 医生从胃里取出巨大毛团
2020-12-02 10:13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14岁少女总爱深夜扯下头发往嘴里塞 医生手术从她胃部取出巨大毛团

专家:对于异食癖青少年应从行为和心理上去纠偏

每日商报讯 深夜11点,少女的卧室里依然亮着昏黄的灯。看着桌前厚重的《5年中考3年模拟》,她的表情木然。为了集中注意力,她顺手捋了下头发,顺便扯下几根头发,往嘴里一塞,发出“沙沙”的声音,然后又是一记吞咽声。

这恍如恐怖片一样的场景,却真实发生在14岁的小雨(化名)身上。高高瘦瘦的她其实挺活泼外向,但不知道从何时起,她就迷上了拔头发吃头发。

最近,因为“左上腹疼痛两周”,小雨接受了一次手术,医生从她胃里掏出巨大一团毛发。

压力一大就往嘴里塞头发

前段时间,小雨老是喊肚子痛,父母很焦心:学习的关键时期,身体一定要养好。因此带着她去了当地儿童医院就诊。医院出具的胃镜报告提示,胃内可见清楚的成团毛发。

事实上,小雨吃头发这个习惯家里人早已知晓,却一直阻止不了。

因为自我要求太高,小雨曾患有抑郁症,偶尔也会捡地上的头发往嘴巴里塞。为此,爸爸妈妈教育过她,也打骂过,但收效甚微,小雨还是偷偷瞒着他们吃。

今年进入初三后,来自学校和家庭中有意无意地压力骤增,小雨不知如何排解,于是对头发的“兴趣”愈发浓厚,吃的也越来越多。

这次吃下去的头发已严重影响生活了,父母赶紧带着她来到市一医院消化内科诊室。初进诊室的小姑娘并不避讳自己生病,甚至主动说出自己有吃头发的习惯。接诊医生评估后,认为毛发团巨大且纠结缠绕,建议外科手术治疗。

市一医院胃肠肛外科副主任张健将小雨收治入院,仔细的询问了她的情况,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小雨实施了手术。

术中,张健带领团队首先在小雨的胃大弯侧切5cm口子,视野内可见大量毛发与食物残渣形成的致密坚硬的团块,根本无法分开。后将切口稍稍扩大,顺利完整取出这个巨大的“罪魁祸首”,最后冲洗腹腔,结束手术,有惊无险。

“取出的头发体积很大,形状像胃和十二指肠,数不清的毛发密密麻麻缠绕成团,长达15厘米,宽10厘米。”术后,张健回忆手术过程说道。

异食癖多与心理因素相关

“我控制不住自己,看到头发就想往嘴巴里塞,特别是学习压力大的时候。”提到自己的“特殊癖好”,小雨并不忌讳。

市一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项俊华介绍,这种行为在临床上称之为“异食癖”,指儿童持续并强迫性嗜食通常不作为食物的东西如泥土、塑料袋、头发、树皮、石头、纸等等东西的一种病症,可见于各年龄段儿童或成人。而小雨,同时患有“拔毛食发癖”。

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这些怪异的行为呢?

“目前认为主要与一些心理因素,比如紧张焦虑、学习压力等,以及家庭因素,比如父母分离、忽视、虐待等相关。另外,发育迟缓以及部分微量元素紊乱的孩子也比较容易有这个问题。”项俊华表示,这些行为问题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营养状况,导致营养不良,严重的还会造成肠梗阻。

目前,临床针对异食癖尚无特异性治疗措施,因此,更多地需要从日常行为和心理上去调整,需要专业医生、家庭、社会环境的配合。

项俊华说,除了带孩子到专科急诊,对孩子的心理环境、家庭因素、生活环境等进行全面评估,去除可能的诱因外,家长在孩子的行为纠正过程中,要循循善诱,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增进孩子的安全感,千万不要大惊小怪,随意打骂。

尤其是学龄前的孩子大部分已经慢慢懂事了,一味责骂和体罚,并不能有效帮助他们纠正异食癖,反而让孩子与你渐行渐远,甚至加重异食频次。同时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适当采用专业的行为矫治方法,严重的需要及时转诊心理科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