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听说杭州下周有雪?周日新一波冷空气登场
2020-12-10 14:07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听说杭州下周有雪?周日新一波冷空气登场

都市快报 初雪真的要来了?根据杭州气象台昨天的天气预报:本周日开始,会有新一波冷空气登场,我市将有一次北风增大、降水和降温天气过程,下周一平原地区有雨或雨夹雪、山区有雪,14-15日早晨气温还会大跌,最低气温平原地区会跌到0-4℃,有薄冰或霜冻,山区-2-0℃则有冰冻。简单翻译下,下周想要看雪,小伙伴们可以去天目山,遇雪几率杠杠的,但想在西湖边看断桥残雪,那就悬了,顶多就是雨夹雪。

根据气象记录,杭州历史上最早出现初雪的时间是11月16日,最近十年以来,最早出现的时间则是2016年的11月23日。所以,杭州下周下雪,也不算早。有人会说,前些日子,临安的清凉峰、天目山不都下雪了吗?气象指标需要有一定范围比例才有意义,下在山上的雪属于极小范围的降雪,下在人口较多地区、范围较大,影响到人们正常生产生活的雪才能被定义为初雪。

image.png

杭州植物园,市民被红枫吸引。 记者 夏阳 摄

降雪的形成条件有点多

至于下周这场初雪能不能如约而至,还得看老天给不给面儿了。目前看,本次的雪还是存在不确定性,因为暖湿气流稍微强势一点,冷空气稍弱一点,那平原地区可能就只是冷冷的雨了。如果冷空气比较强,降温厉害,平原地区就可能出现雨夹雪。

我们说的“雪”,其实是由大气中的水蒸气直接凝华或水滴凝固而成的。也可以说是云中的温度过低,小水滴结成冰晶,落到地面仍然是雪花时,就是下雪了。冰融化时会吸热,所以化雪时地面气温会比下雪时低。

下场雪其实是件挺复杂的事。降雪形成条件里,首先大气中要含有较冷的冰晶核,其次要有充分的水汽,且在0℃(冰点)以下。但是,如果冷空气相当强烈,并带着湿气,1℃至10℃的气温同样可以降雪。

下周有没有雪再说,先来看下本周的天气。受暖湿气流影响,杭州这几天都会是阴沉沉的,预计今天一直到13日,都是阴天为主,今天和周六偶尔可能露出点阳光,但周五和周日又会有点小雨。

为什么现在草莓都是冬天吃?

昨天还有小伙伴问,为什么小时候大家都是夏天吃草莓,但现在是冬天吃草莓呢?

我专门跑去请教了世纪联华超市的莓果类采购员,他说,一般露天种植的草莓会有两个成熟期,分别是每年的1-3月和6-8月,而大棚里种植的草莓可以通过调节温度来改变成熟时间,从而一年四季都有。但冬季大棚往往能形成较强的昼夜温差,这就会让草莓糖分高,口感更甜,也更受消费者喜爱。

具体来说,一是因为冬季白天温度低,草莓的生长呼吸都减慢了,生长周期更长,积累的养分和香味都多很多,自然味道更浓郁更好吃;二是因为种在暖棚里,养分充足,水分可控,不会因为天气的雨水多雨水少而影响草莓的品质。所以,冬天同一品种的草莓往往比夏天更好吃,卖出的价格自然也会更高。

同时,草莓特别娇嫩,碰碰就伤,很不耐储放,寒冷的冬季还能延长它的货架期。如果是夏天上架,损耗就会急剧加大,所以许多草莓基地在夏季选择轮种一些其他产品,比如蔬菜。

所以现在冬天吃草莓,得感谢大棚技术的发展,也算是吃货推动科技进步吧。

不用担心反季吃草莓

对于冬季吃草莓,也有小伙伴担心,“现在吃草莓,家里老人就一直说催熟催熟。”

果壳专门对此辟过谣,反季水果很普遍,除了“贵”并没有什么其他危害。由于现在大棚技术成熟,产量高了,连“贵”这个缺点都不怎么明显了。

大家可能还有一种疑惑,就是从小到大吃到的草莓越来越大,其实这也得归功于改良品种和温室栽培技术。

哪怕是有些人担心的膨大剂,其实也是只作用于植物的生长调节剂,它对动物不会产生作用,也就说不会给人体带来危害。

另外,大家现在吃到的草莓并不是一个天然的物种,本身就是杂交选育的结果,所以不用为无害的“人工”成分过度担忧。

至于长得歪歪扭扭、颜色不均等问题,也受到品种、光照、养分等因素的影响,而不是在种植过程中用了什么有害物质。

还有,草莓可以说是对体重最友好的水果之一了,虽然吃起来甜,但因为其中一半的糖都是果糖,但它的总糖量却不足5%,热量也只有32kcal/100g,远远低于香蕉、苹果,甚至猕猴桃、橙子。除了媲美柑橘类水果的高维生素C含量(58.8mg/100g),草莓还富含钙、钾、镁等矿物质。

所以,冬天吃草莓没什么好担心的。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