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5分钟达绿道 杭州2020年新建提升绿道501.73公里
2020-12-14 10:05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5分钟达绿道 杭州2020年新建提升绿道501.73公里

都市快报 “霜景催危叶,今朝半树空。”银杏飘叶,走在中河边,金黄、深绿、嫣红各色夹杂,形成一条五彩绿道。

截至11月底,杭州2020年绿道建设任务提前完成,合计新建提升501.73公里,其中新建350.23公里,改造提升151.5公里。

杭州绿道的骨架网逐步成型,基本实现主城范围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

image.png

全国率先实现 “建成区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

拱墅区康桥街道的新开河生态绿道近日全线开通。河道全长约1.5公里,河面宽约10米,两侧绿化带宽度约15米,园路宽2米。这次新增绿化面积1640平方米,结合景观地形、常绿和落叶设计。以垂柳、桂花、香樟、水杉、黄馨、红花檵木、红叶石楠等作为主要植物品种,营造乡野原生态的氧吧环境。

如今,杭州市以西湖为“绿芯”,钱塘江、运河绿地为“绿带”,河流、道路沿线绿地为“绿脉”,各级公园绿地和绿化广场为“绿叶”的绿道脉络体系,杭州绿道的骨架网逐步成型,已基本实现主城区范围“5分钟见绿”的诗意绿道生活。

2020年,杭州全市完成500多公里绿道建设,建成上塘河—皋亭山绿道环、庆隆绿道环、桐庐沿江环线3条精品环线约30公里,加快推进西溪湿地绿道环等17条环线建设。

杭州市建委、市绿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杭州绿道建设的重点是贯通区域绿道,完善滨河绿道慢行系统,加快推进绿道精品线建设,形成服务更多人群的精品绿道线。目前全市已建成环湖、沿山、沿江、沿路、沿河、湿地、公园、乡村等8种类型绿道约3713公里,实现绕城内绿道密度达到1.5公里/平方公里。

接下去还要打造更多的特色精品绿道,加入更多的运动、休憩、娱乐、健身等元素,就地取材设计施工。

“如郊野绿道方面,以历史文化、古村美丽田园为主题,打造了总长4.108公里的‘你好新叶’绿道檀新线段、沿溪段;在都市绿道方面,以留住乡愁留住记忆的城市节点为主题,打造了长约4.7公里的苕溪南、北街绿道。”杭州市绿道办相关负责人说,杭州绿道建设还将进一步放大骑行功能,确保各区的骑行绿道基本成环,为杭州人提供更多低碳出行、休憩畅游的选择。

推广“杭州绿道环”精品线路

今年主城区计划新建总长约30公里的绿道项目22条,改造绿道项目16个。重点结合钱江新城区块、三墩区块开发,推进上塘河绿道、婴儿港绿道等沿河生态健康廊道建设。

去年9月,杭州绿道地图导航查询功能在高德导航系统正式上线,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去年底,杭州市绿道办又策划推选了包含中东河绿道、青山湖绿道、新安绿道、富春绿道、千岛湖绿道等100条精品绿道线路,制作了《杭州绿道100导览图》,计划将许多还“养在深闺”的“高颜值”绿道线路展示出来。

富阳区重点推进富春绿道中沙岛段,即洋浦江绿道,全长4公里,定位为精品城镇型绿道,与富春绿道主线相连接,设计一条能环绕一期范围的3米宽彩色透水混凝土自行车道以及2米宽步行游步道。两条道路时而临水,时而远水,增设水生美人蕉、黄菖蒲等开花的水生植物,体现洋浦江传统自然的野趣风格。

杭州上城区重点推进的中河龙山河(白塔岭—凤山门)区域段两岸绿道,总长约7.7公里,环通整个河岸绿道系统,原有1.5米绿道加宽到2米,新建部分2.5米绿道,同时完善标识系统、环境卫生设施、游憩设施、照明亮化、健身器械等配套。设计上以传承展示古桥文化历史为主线,划分为白塔延伸段、古桥人家段、城市公园段三个片区,打造城市休闲型沿河绿道。

余杭区的丰收湖公园绿道总长约1公里,宽2米,设计上将紧密结合丰收湖公园的创新互动、文化体验、景观游憩等功能,还能有效串联其他公共开放空间,形成可达性强的绿色游憩网,打造都市活力绿道系统。

据悉,杭州市还将推出绿道健步走等绿道旅游文体活动,加快“智慧绿道”建设步伐,促进有条件的区域开展5G进绿道工作,让绿道成为联系城乡、拉近市民、亲近自然的“和谐之道”,更好地惠及杭州市民。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