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省级特色小镇扩容至42个
2020-12-24 08:57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特色小镇量质双升 我省加速打造特色小镇2.0,省级特色小镇扩容至42个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一个个蓬勃发展的产业造就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小镇。步入第6个年头,我省特色小镇正通过迭代升级,实现量与质的双提升。

日前,省政府发布《关于命名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的通知》,滨江物联网小镇、余杭梦栖小镇、东阳木雕小镇等20个特色小镇被命名为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省级特色小镇扩容至42个。

经过多年培育,今年我省特色小镇建设收获硕果,扩容数量堪比前三批总和,形成“42个命名小镇、101个创建小镇和51个培育小镇”的建设发展格局。

6年来,小镇聚变、辐射,以最小的空间资源达到最优的生产力布局,不仅成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载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领域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空间,也为我国特色小镇培育提供了“浙江味”十足的发展样板——

2019年,全省特色小镇以全省1.8%的建设用地面积,贡献了全省7.9%的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7.0%的税收收入;亩均产出、亩均税收分别达853.6万元和54.2万元,分别是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的1.6倍和1.8倍。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发展特色小镇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引导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等具体要求都源于“浙江经验”。

特色的支柱产业、科学的政策激励机制、坚持市场化导向以及严格的规划考核机制……我省已在探索特色小镇建设的新解法。

4月,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总方向,以“产业更特、创新更强、功能更优、形态更美、机制更活、辐射更广”为目标,我省正式提出建设特色小镇2.0。 

以“产业更特”为出发点,“新军”乐清智能电气小镇一派欣欣向荣。依托正泰、浙江云谷等一批龙头企业,小镇内建起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乐清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项目,发展传感器、智能电网等智能电气上下游产业。

为协助特色小镇构建优质产业链,我省以扩大有效投资为抓手,推动优质高端产业项目落地,使特色小镇成为“省市县长项目”落地的首选。

“竞争力的根本在于差异化、在于特色,要在产业培育上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特色小镇要求特色产业投资占比达70%以上,现在又加上产出占比也要达70%以上。

创新,是高能级发展平台的必备要素。作为我省打造创新策源地的“细胞”,特色小镇里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如符合条件都可优先升格为省级平台,我省也允许特色小镇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

余杭梦栖小镇内,由国家级科研院所、省级研究院,双一流高校合作项目、普通高校合作项目组成的梯级创新格局已然形成。“智库”加持下,梦栖小镇在工业设计领域的专业化水平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辐射带动了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快速发展。据了解,特色小镇2.0提出,到2022年省级命名和创建类特色小镇要100%建有创新平台,实现创新平台全覆盖和省级以上人才(大师)全覆盖。

6年来,在特色小镇的牵引下,不少地区脱胎换骨。如今,浙江特色小镇力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继续乘风破浪。

“要致力于把特色小镇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特色小镇连点成面,凝聚发展新动能,我省将继续为其营造优良环境。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