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2020-12-29 09:09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面介绍浙江“十三五”历史性成就和经验,通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任务书、路线图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翁浩浩) “十四五”时期,浙江担负什么样的新使命、锚定什么样的新目标、选择什么样的新路径?12月28日,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朱国贤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这一主题,介绍相关思路和举措。

站在“十三五”向“十四五”迈进的重要历史节点,呈现在中国和世界面前的是一个取得历史性成就、富有创造性活力的浙江。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62352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0182元和29876元,分别连续19年和35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今年以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努力实现“两手硬、两战赢”,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45826亿元,增长2.3%,实现“二季红、半年正、三季进”;全省出口1.8万亿元,增长7.5%。

发布会指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取胜之道、制胜法宝。在“八八战略”的科学指引下,浙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三个跃变”。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同志当年为浙江量身定做的“八八战略”,是指引和推动浙江改革发展的“根”和“源”;进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阶段,“八八战略”同样是指引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总纲领、总方略。

今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既是我们光荣艰巨的历史责任,更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为此,浙江省委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提出“重要窗口”10个方面内容和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要求回答新阶段10大新课题,创新5种思维,交出10张高分报表。

浙江要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硬核成果的“重要窗口”,着重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争当示范,展示率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浙江辨识度的“重要窗口”;二是探路破题,尤其是在浙江具有优势条件的数字化改革、推进建设共同富裕体制机制、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城乡协调发展新优势等领域率先探索突破;三是全面展示,以省域实践来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执行成果,让世界从窗口内外的治乱对比、良莠之分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与伦比的优越性。

目标指引方向,规划引领未来。进入新发展阶段,省委谋划了“十四五”主要目标和到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即,到二〇三五年,浙江将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十四五”时期,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重点要把握“现代化”“高水平”“先行省”3个关键词。具体来说,要全面推进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开放体系、协调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先进文化体系、生态文明体系、民生保障体系、风险防控体系、政治保障体系等方面的现代化建设;努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三大科创高地、改革开放新高地、新时代文化高地、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省域现代治理先行示范区、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四高地两区一家园”;围绕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的“十个先行”,切实践行“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要求。

谋好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篇,具体从哪些方面着力?发布会指出,浙江省委提出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十三项战略抓手”,融入国家所需,立足浙江所能,顺应群众所盼,瞄准未来所向,明确了浙江改革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面向“十四五”,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努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发布会现场,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共建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推进数字化改革、浙江“十四五”规划、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主题答记者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4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