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方联动 杭州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2021-01-02 16:49 来源:杭州日报

近日,位于市民中心的杭州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由市委市政府统筹领导,指挥协调全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承担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工程”运行协调、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政法一体化办案运行监督、公共法律服务、社会矛盾纠纷指导服务、城市安全宣传等职能。

比如,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行政复议,和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服务窗口;而社会矛盾纠纷指导服务中心则为医疗纠纷调解、司法鉴定检查和行政争议调解等提供实体场地,并引入西子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校园安全工作室等。同时,中心打造了消防、交通、禁毒等城市安全宣传空间,相关场所设施将根据需要,向市直部门、企业和市民有序开放。

从提供便民服务,到履行社会治理职能,都需要多部门合作。目前,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城管局等10个部门的108名工作人员已在中心驻点办公,并根据矛盾调解、信访、智慧治理、法院诉调对接、警网融合相关重点,实行专班化运作,提升运作效率。

可以说,杭州市域社会治理实现“全市一盘棋”,“棋盘”就在市综治中心。“顶层设计”与“指挥协同”,是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有别于县乡两级综治中心的最大特点。它将县级矛调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等“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串联起来,实现顶层设计谋划、风险分析研判和问题协调处置。

在中心运行上,除了专班运作、多方联动等特点,还突出平战结合和数字化支撑。平时,市综治中心统筹推进区县(市)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建设;推进部门数据归集共享、业务协同;动态监测区县(市)、乡镇(街道)社会治理情况,定期发布社会治理五色预警;开展社会治理风险大数据综合研判,统筹推进智慧治理体系建设。必要时,其他相关部门也能快速进驻,开展社会治理事件应急指挥。另外,中心还设立了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成果展示厅,为各地各部门提供可供复制的数字治理经验和样板。

杭州日报记者 朱颖婕

原标题:多方联动 杭州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