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看技术创新如何“链接”未来
2021-01-02 16:57 来源: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 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在无数人的脑海中或许幻想过。可能是在未来下单新家电,纷乱的广告不再成为冲动购买的理由,了解产品从制造到销售的全貌只需要指尖轻轻一点;又或者是办理业务不再需要任何纸质单据,所有的数据在云端穿梭,“最多跑一次”变成了“一次都不跑”……这样看似未来感十足的场景正在变成现实。

去年12月30日,在宁波区块链新品发布大会暨区块链专委会成立仪式上,宁波区块链五大新品齐齐亮相,从市民的日常生活到产品的生产制造,区块链技术正在飞速将我们与未来链接。

链接未来生产,让产品“数据代言”

宁波是制造业大市,制造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平台的构建。在传统制造中,即使有抽检流程,但产品质量问题还是难以杜绝。这是因为在传统流程里,对产品质量进行把控的方式还是有限的,产品的生产和检测等信息还未能有效整合。

区块链能否和制造业结合,为制造业解决问题?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王贤成告诉记者,无论是“浙江制造”或者宁波制造业的品质标,都是传统模式下的品质认证,但现在宁波的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推进自动化生产,产品的监督可以在线完成。在检测设备和产品信息数据都由监管方掌握的情况下,经过工业互联网对检测数据进行加密上传,消费者可以在终端轻松查看完整的质量检测情况,这就是产品的可溯源。

产品生产中的数据就是质量最清晰明确的说明,也是让消费者在购买时能够放心的缘由。产品的质量在未来不再需要生产方自吹自擂,也不再需要广告营销为产品附加其他价值。产品本身和它背后包含的数据就是产品质量最好的代言。

链接跨境外贸,让交易“信而有征”

“提高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为跨境电商运营的国际化和全球化提供助力。”对于跨境电商服务链如何影响跨境电商企业这个问题,诺丁汉(宁波保税区)区块链有限公司华秀萍的回答十分精炼。

区块链技术搭建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有什么功能?据介绍,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实现交易数字化、信息加密共享、数据可信存储、商品防伪溯源。利用区块链的智能合约还可以进行支付、结算和清算。利用分布式存储技术可以将货物从生产、运输、通关、报检、第三方检验等贸易全链路信息完整记录于区块链账本上。此外,利用共识算法、非对称加密技术,可以实现商品生产、流通各个环节的数据不可篡改及可溯源。结合零知识证明技术的使用,在确保数据拥有方的所有权和相应利益的同时,共享最大化数据价值。

华秀萍说,目前一些跨境电商因为文书和凭证缺少技术支撑,所以在融资或者抵押的时候会遭受一些质疑。这样的效率是很低的,如果区块链技术能够顺利应用并且实现多方协作,那么银行方直接可以在链上读取信息,这样会大大提升效率。

在未来运营成功之后,从整体效果来看还可以降低成本。“如果这个平台可以建设成功,那么将来跨境电商就多了一个融资渠道,并且这个渠道是在可信环境下构建的。”华秀萍说,这个平台的搭建在未来还会有利于加深经济内外循环的良性互动。

链接城市生活,让日常“尽在掌握”

前不久,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开通,慈城和东钱湖被便利的轨道交通串联了起来。宁波市民卡公司推出的智慧民生服务链也将在未来串联起市民交通出行的每一程。

到目的地要多次换乘,扫二维码乘车怎么才能更方便?这个问题今后可能不会再困扰出行的市民。宁波市民卡公司在智慧民生服务链的介绍中提到,今后乘客的扫码订单数据、用户信息等数据都将标签上链,链上所有节点共享数据,并以链上数据为基础,为链上所有节点提供公交-公交换乘订单周期优惠结算账单,形成多入口业务统一换乘优惠的解决方案。目前可以使用的乘车码有很多,在未来通过智慧民生服务链,可以将多种扫码方式集中起来,让市民能够享受换乘优惠。而这只是智慧民生服务链的一个基础,今后在医疗、教育等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都有智慧民生服务链的应用场景。

在金融保险方面,保险理赔时间长、所需资料多的问题,也已经有解决方案让保险企业客户的理赔流程更加便捷。根据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舒凯介绍,保险理赔服务链可以打破跨领域互信难题,推进“医-险”数据共享,告别繁琐传统理赔流程,为客户提供主动服务式理赔服务,打造全新的数字化理赔交互体验。

目前该项交互式理赔服务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根据前期的测试,最快5分钟即可完成。当客户完成线上就诊,还没有走出医院,就可能已经收到保险赔款。”舒凯说。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苟雯 

原标题:看技术创新如何“链接”未来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