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温州以排头兵领跑者担当做强全省第三极
2021-01-03 16:09

新年第一天,位于温州平阳的滨海新区项目工地彩旗飘飘、锣鼓喧天,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悉数出席,共同见证投资超百亿元制造业项目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开工。就在一天前,总投资约1200亿元的浙江三澳核电基地项目已在苍南开工。岁末年初,“双喜临门”,吹响了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这是温州市委秉持系统观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温州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充分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前不久召开的温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系统分析了温州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要把温州放到全省、长三角、全国一盘棋的大背景下,统筹谋划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精准布局、精准发力。为此,温州紧扣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系统部署的“十三项战略抓手”,为温州“十四五”发展绘就了锚定“五大新坐标”的蓝图,对2021年工作作出了开创“十个新局面”的部署,发出了“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动员令。

“五大新坐标”从战略方向、战略目标、战略定位、战略支撑、战略基石等五个维度谋划温州“十四五”发展,明确提出温州战略定位是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这是温州市委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温州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段全面高质量发展确立了目标蓝图、提供了行动指引。”温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温州要推动发挥系统最大效能、实现系统最优目标,以排头兵领跑者担当做强全省第三极。

围绕新坐标落地生根,温州正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即全力建设东南沿海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改革开放标杆城市、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全力构筑科创高地、文化高地、教育高地、医疗高地、新消费高地。“五城五高地”本身就是一个系统,“五城”是有机整体,“五高地”是5个重要功能支撑。

抓纲带目、纲举目张。温州努力以点上突破牵引面上跃升,以点状积累推进体系升级。2020年12月29日上午,温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就传递了一个信号:壮大会展经济,发挥会展乘数效应。2019年以来,温州先后成功举办两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器一园一基金”红利释放,“一园一城一中心”成果落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效益让温州感受颇深。“十个新局面”之一——“奋力开创循环枢纽构建新局面”就提出,要项目化推进会展经济等新消费业态发展。

系统观念强调系统考虑、统筹推进,但并不是平均用力。民营经济是温州的独特优势,在“五城五高地”中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被当作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

自2018年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温州坚定扛起“探路者”使命担当,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面向“十四五”,温州正深化“两个健康”国家标准试点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按照省委“三个争先”要求,温州正强化载体引领、系统集成增动能,更加突出“项目化 专班化”“数字化 闭环化”“清单化 节点化”的推进机制,持续用好“六比竞赛”主抓手,在全市营造比学赶超的实干氛围。

(浙江在线记者 李阳阳 尤建明) 

原标题:温州以排头兵领跑者担当做强全省第三极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