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余杭加速构建实体经济“数智”未来
2021-01-03 16:13

2020年,余杭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年终答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达1800亿元。这个数字是2015年的2.9倍,年均增长达22%,连续五年领跑全省。

“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

拥抱数字时代,余杭把握工业互联网先发优势和创新平台集聚优势,并将优势转化为驱动实体经济向“数智”方向转变的动能——以数字赋能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增强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的“双引擎”驱动,促进余杭经济高质量发展。

余杭区经信局负责人介绍,在日前浙江省公布的首批“未来工厂”名单中,余杭有3家企业上榜,另有7家企业入选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名单,占比数量均列全省第一。“制造业是余杭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余杭正围绕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腾飞。”

比如,春风动力的产业链协同运营平台,向上下游企业提供智能生产管控、协同研发设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该平台已为上游300余家供应商、下游3000余家经销商提供服务。

事实上,随着数字经济由1.0向着2.0发展,余杭在做精做强制造业的同时,早已敏锐察觉到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和潜力,并提前研究、布局。

2019年8月,位于临平新城的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小镇正式亮相,SupET创新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浙江分院随之落地;同年12月,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在余杭顺利举办……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要素在余杭加速集聚和成长。

与此同时,余杭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也正日益形成和完善——成功引进秒优大数据、杭州极维度等50余家知名数字化改造工程服务商,成立首席信息官(CIO)俱乐部,组建服务商联盟,构建集聚5G技术、信息软件、工业App等领域服务商的“新制造”生态区,开发满足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的系统解决方案。打造了纺织印染、注塑加工等8个行业级平台,以装备、服装、小家电、食品等行业为切入点,进行产业带的轻量化应用推广。  

目前,余杭累计上云企业1.6万余家,实现规上企业上云全覆盖,同时催生产业数字化攻关项目67个、工厂物联网项目376个,以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企业“超车”发展。去年1至11月,余杭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49.23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分别高于省、市2.8、4.1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投资103.61亿元,增幅12.5%,投资总量列全市首位。

瞄准风口,余杭提前踏准产业转型的“节拍”,工业经济走上了特色化发展之路。未来,作为全省首个(批)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的余杭,将继续努力保持领跑,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深度融合,打造数字化变革策源地,为开启下一个“黄金时代”准备好智慧的“金钥匙”。

通讯员 刘梦怡 李良邑 记者 费云江

原标题:余杭加速构建实体经济“数智”未来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