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昌:“旅游金字招牌” 建成省5A级景区城
2021-01-08 09:02 来源:浙江在线

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公布全省首批3座5A级景区城名单,我县荣列其中。这是我县继2020年12月中旬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后的又一喜讯。我县已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5A级景区城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大“旅游金字招牌”的县域。

景区城是指以浙江省政府核定的县(市、区)建成区为创建范围,文化禀赋底蕴深厚、人居环境优美和谐、休闲产品丰富多元、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景区城按等级划分为5A级、4A级和3A级3个等级。

自2019年上半年被列入全省首批景区城创建试点单位以来,我县以省委省政府“大花园”“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建设为统领,深入挖掘“浙东唐诗之路”等资源,以打造“全省文旅融合样板地、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目标,以唐诗文化为创建主题,以城市功能设施完善为前提,坚持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民生为本,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配套,统筹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推动全域旅游,打响“浙东唐诗名城”城市品牌。

创建5A级景区城以来,特别是自2020年6月4日全县高规格召开5A级景区城创建动员大会以来,全县上下形成浓浓的创建氛围,以七星、南明、羽林等三个街道的30.2平方公里建成区(其中核心区17.9平方公里)为主体创建范围,全力实施天姥诗境、天姥诗韵、天姥诗味、天姥诗居和天姥诗律等五大天姥诗意工程,推进景城合一、文旅融合,实现了城市的美丽蝶变。

我县以创建为载体,聚合各方力量实现同频共振。成立创建5A级景区城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单位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按照“年目标、月评比、周推进”的要求,建立“一图一表”工作推进机制。发布《新昌县创建浙江省景区城实施方案》,绘制“一城十景”景区城蓝图,形成以“一个核心、东西两翼、五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创建任务清单。将创建工作提升到破题城市发展难度的高度,在全县凝聚起用旅游的眼光来推进城市建设的共识,加强资源环境、设施服务、产品业态、管理保障、督查协调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旅游业发展的社会机制和意识氛围。

我县紧扣“唐诗”文化品牌,在城市定位、旅游产品等领域设计打造了唐诗文化系列区域公共品牌,塑造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实现了品牌化发展。按照部署,我县还坚持以项目为基础,整合要素推进共建共享,加快行业部门之间的要素整合和项目推进。2020年景区城基础项目共实施34个投资约9267万元,进一步完善了基础配套、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等城市更新内涵,使创建成效既满足游客对高品质旅游的体验需求,也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

原标题:新昌:“旅游金字招牌” 建成省5A级景区城 

责任编辑: 舒晨炜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