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经信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通知 鼓励外地员工留浙过年
2021-01-08 09:21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省经信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通知 鼓励外地员工留浙过年

浙江在线1月8日讯(记者 夏丹)留在浙江过年吧!7日,省经信厅联合省人社厅发出通知,鉴于冬季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鼓励全省各地和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在浙江过年,同时稳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开门红”。

鼓励外地员工留浙过年,需要更多暖心举措。通知明确提出,“各地要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有条件的地区可给予适当补助”。同时,鼓励地方和企业组织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慰问坚守岗位的员工,营造关心关爱外地员工的良好氛围。对确需返乡过年的外地员工,引导企业错峰放假,尽量减少出行压力,降低疫情防控风险。

同时,通知特别提到,“鼓励企业尽可能将原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留在本地”。

留浙过年,要过舒心年。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留企员工生活服务保障”。 

各地应根据本地区外来员工错峰情况,积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强化医疗卫生、治安消防、餐饮商超、公共交通、公租住房、教育培训等公共服务供应保障,确保留企员工正常生产生活。

此外,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员工合法权益保障”。浙江将大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强纠纷处置和隐患排查,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确保员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心过节。

对于春节期间坚持工作的员工,通知提出,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根据实际情况调度增加一季度产量安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除了对留浙员工的生活、工作予以周全的考虑,通知还对春节期间的企业生产做了具体部署。比如,“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出台政策, 对一季度保持连续生产、连续满产的工业企业给予一定奖励”“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返还失业保险费政策”。

面对春节期间和节后复工可能出现的“用工荒”,通知提出,“充分发挥余缺调剂机制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力余缺调剂活动,帮助节日期间短期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提前对接放假早、富余员工多的企业,促进企业间用工平衡”“深化‘十省百市千县’省际劳务合作,主动对接劳务输出地,尽快形成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和输出地有意来浙务工人员清单,做好点对点接返员工的各项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底线要筑牢。通知要求,“指导督促工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特别是要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因春节期间加班生产造成的各类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