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定海: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2021-01-12 09:03 来源:浙江在线

去年,我区高水平推动“健康定海”建设,不断提升全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

家门口就诊服务

不断满足基层医疗需求

69岁的余阿辉是白泉镇小展村村民,刚刚过去的2020年,改变了她的就医习惯。

“以前身体不舒服,老是想着往城区医院跑。你看现在这里有专门的输液室,医务人员耐心又负责,我不用老是去大医院了。”记者跟随余阿辉走进白泉镇小展村卫生室,发现卫生室就诊大厅宽敞明亮,各类标识明显,全科诊室、输液室、药房、预检分诊台等功能区域区一目了然。干净明亮的就医环境、井然有序的就医秩序、贴心细致的就医服务,让余阿辉颇为满意。

去年,我区改造升级了位于岑港街道、小沙街道、金塘镇、白泉镇等地的8个村级卫生室(站),在装修粉刷村级卫生室(站)功能间房屋的前提下,做到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药房、公共卫生室独立分开,同时增设了预检分诊处和留观室,进一步优化就医环境、完善就医流程,补齐配套设施,并提供远程医疗门诊等就医服务,不断满足当地村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此外,我区还积极推动3岁以下托育机构规范建设工作,新增马岙街道中心幼儿园、双桥街道中心幼儿园2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机构,新增民营幼托机构50个托位,进一步缓解3岁以下幼龄儿童托位紧张问题。完成城区、岑港街道、马岙街道和金塘镇预防接种门诊智慧化改造工程,实现从疫苗贮存、接种全过程监控的智慧化优质管理,确保群众能够得到安全、快捷、有效地预防接种服务。

深化医共体建设

变“群众跑”为“医生跑”

区中心医院四病区主任杨旭芳每个月两次下到干览镇卫生院开展坐诊服务,雷打不动。去年初,杨旭芳在坐诊时得知干览镇敬老院一位67岁的老人右下肢出现糖尿病足现象,她二话不说赶往干览镇敬老院对其进行诊治,防止病情恶化。“我们坐诊服务就是为了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杨旭芳说,上门服务的事例在医共体专家下基层过程中颇为常见。

去年,我区以医共体建设为契机,通过将上级医院优秀医务人员下派至医共体内的9家基层医疗机构,逐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变“群众跑”为“医生跑”。截至目前,全区医共体专家下基层已覆盖所有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年已开展医共体专家下基层活动180余次。

我区还通过45个标准化远程医疗服务点、6个远程心电服务点建设,实现远程专家门诊、远程临床会诊、远程影像(心电)诊断等六大服务功能,并在区中心医院建立检验、影像、心电、消毒供应、中药房等共享中心,统一开展标本检验、中药处方审核调配等服务。同时,我区还建立区中心医院实践技能培训中心,实行医共体临床科室垂直化管理,为基层医务人员开展模块化培训、同质化管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整体业务能力和水平。

此外,我区充分调动区域内医疗资源,以专科协作为纽带,重点推进盐仓街道、马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中医院的专科托管,干览镇卫生院与广华医院骨伤科专科合作。在医共体建设基础上,深化区中心医院与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金塘镇中心卫生院与舟山医院两个医联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医疗大数据共享

全力构建大健康格局

环南街道蓬莱社区居民张女士日前到位于城区人民南路的一家诊所就诊。医生通过区卫生健康局为该诊所免费搭建的健康定海智慧平台(云HIS),查看了张女士之前的就诊记录,判断其是否有过敏史,并快速完成诊断。

“之前由于信息没能互通,我们只能通过口头询问或者翻阅病历本了解患者情况,如果想要进行更为准确的诊断,就必须进行全面检查。这样一来,既浪费了医疗资源,也增加了就诊费用。”该诊所负责人说。去年,区卫生健康区局通过系统搭建,向民营医疗机构免费开放就诊、检查、用药、康复记录等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档案服务,真正实现了全区医疗数据的信息共通。此外,区卫生健康局还为民营医疗机构提供公立医院大型设备检查预约、检验标本外送、结果反馈等全流程闭环服务,进一步提升民营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及医疗质量。

“民营医疗机构的入驻,填补了市民在民营医疗机构就诊时的医疗数据,更利于我区完善健康大数据。”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收集分析市民的就诊数据,我区将更加准确地开展疾病分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用药情况等健康大数据监测管理,为各医疗机构防病治病及公共卫生提供数据支撑,并反馈指导医疗机构工作开展。

同时,我区依托“健康卫士”服务品牌,创新开展“健康卫士”进家庭活动,以完善健康档案、加强健康宣教等为主要内容,以家庭为单位,深化服务,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健康卫士”进家庭活动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院内院外一体化服务,与群众建立紧密、持续的互动关系,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已完成入户118000余户,服务285000余人,群众健康数据上传率达95.55%。

原标题:定海: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 舒晨炜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