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今天暂时告别零下 明天最高可达18℃
2021-01-13 09:03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杭州今天暂时告别零下 明天最高可达18℃

天气开始回暖 西湖的鱼儿也集体出动觅食了

都市快报报道 冷来如山倒,冷去如抽丝。

杭州市气象台统计,市区最低气温从1月6日的3.9℃到7日的-3.8℃,一天就下降了7.7℃;气温回升时,从8日的-6.4℃到昨天的-0.2℃,最低气温用了4天时间才升了6.2℃。

虽然气温回升缓慢,但已经没那么冷了,西湖的冰冻也在逐渐消融。昨天的曲院风荷景区,大批鱼群集体出动,密密麻麻地聚在一起,现场游客纷纷表示,“它们是在抱团取暖吧”。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回复说,岸边有很多水草,它们可能是过去找东西吃。鱼群喜欢群居,这种现象是正常的,不过不一定每个游客都能看到,还是蛮难得的。

昨天下午,阳光下的西湖。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开始,杭州市区最低气温将回到0℃以上,预计今天1℃,明天5℃,后天7℃。白天最高气温回升更明显,预计今天最高气温16℃,明、后两天最高18℃。接近20℃的最高气温,将会是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加上天气晴好,已经有些春天的模样了。

异乎寻常的温暖背后,一般都有冷空气在虎视眈眈。本周六,北方又一股冷空气将南下,杭州的最低气温将重新回到零下。也就是说,我们将从接近20℃一下子速冻回零下,几天之内经历如此剧烈的气温震荡,很容易引起感冒。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厚衣服千万别脱得太快。

这个冬天是暖冬还是冷冬?

入冬到昨天,市区最低气温在零下的日子已经有13天。上一个冬天,这个数据是1天,上上个冬天是6天。

有人开玩笑说,以往冬天冰冻的日子属于“零售”,这个冬天已经成了“批发”。

去年12月,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指出,气候变化仍在继续,2020年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三个年份之一。根据最新报告,2020年海洋热量处在创纪录水平,全球80%以上的海洋均在某些时段经历了海洋热浪,对已因吸收二氧化碳而遭受更多酸性水域的海洋生态系统产生广泛影响。

实际上,“暖年”和“暖冬”是截然不同的概念,“暖年”不一定是“暖冬”,反过来也一样。

顾名思义,“暖年”描述的是整个年份,通常是1-12月份;而“暖冬”描述的只是一个冬天,为了统计方便通常是12月至次年2月份。如果春夏秋季气温都偏高,而冬季气温偏低,只要偏高幅度够大,整年平均下来仍可能是暖年,但不是暖冬。比如杭州,去年一整年平均气温18.2℃,是1951年以来这70年里的第四高,比往年平均的16.9℃高出了1.3℃,的确是个暖年。

杭州去年12月到昨天为止平均气温5.8℃,比往年同期的6.4℃偏低了0.6℃。至于这个冬天到底是暖冬还是冷冬,最终还要看接下来的气温表现来定。

天气连晴

告诉大家几个防静电小窍门

这段时间,杭州一直以晴好天气为主,今、明两天也差不多。

连晴的冬天,很多人会遇到一件非常心烦的事情,那就是静电。开个门,穿个衣服,甚至跟朋友握个手,都可能在不经意间,被“电”一下。

昨天,杭州的平均相对湿度只有40%,而北方大部分地区只有30%左右。通常,空气相对湿度越低,产生静电可能性越大。当一天中最小相对湿度≤30%时,极易产生静电;当最小相对湿度30%~50%时,容易产生静电;当最小相对湿度50%~65%时,可能产生静电;当最小相对湿度>65%时,产生静电的可能性接近于零。

中国天气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空气相对湿度越低,产生静电可能性越大。当一天中最小相对湿度≤30%时,极易产生静电;当最小相对湿度30%~50%时,容易产生静电;当最小相对湿度50%~65%时,可能产生静电;当最小相对湿度>65%时,产生静电的可能性接近于零。从常年来看,9-11月期间北方普遍比南方干燥,西部地区明显比中东部地区干燥。

所以,如何让自己“保湿”,是预防静电的关键。

一是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除了经常通风换气外,要勤拖地、勤洒些水,或者放些盆栽花草;尽可能避免使用化纤的地毯、窗帘和塑料质地的饰物。

二是尽量避免穿化纤的衣服。洗衣服时可以使用防静电的洗涤剂。

三是使用保湿性能好的护肤品,以保证皮肤的水分;勤洗澡、勤换衣服也能有效地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电荷和带电尘埃。

四是在摸门把手或水龙头之前用手摸一下墙壁,将体内静电“放”出去。

杭州动物园有个家伙不怕冷

天寒地冻的日子,杭州动物园内却有一个完全不怕冷的小动物,叫毛冠鹿。

听名字可能还不觉得,但看这个青面獠牙的样子,真的有点凶。

虽然比不上大熊猫、金丝猴等一级保护动物珍稀,但毛冠鹿在动物园中饲养得较少,且因为胆子小、警觉性高,在野外看到的机会也不大。而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更无从得知它们的样貌。

它们是浙江本土物种,被列为浙江省级重点保护动物。

毛冠鹿是怎么过冬的呢?杭州动物园的保育员说,作为生活在山区的鹿科动物,毛冠鹿的野外生存环境本就偏冷,它们自身就具备不错的御寒能力,因此只要保证它们的食物充足以及能够有避风休息的场地,就能帮助它们愉快地度过冬天了。

在动物园里毛冠鹿吃得也很绿色健康,主食是新鲜树叶,当然也少不了胡萝卜、苹果、红枣等“小零嘴”。随着季节的变换,会调整相应的口粮保证生长。

天冷的时候,还要特别关注毛冠鹿的饮水量。因为它们冬天喝的水并不比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少。如果保育员发现它们喝的水变少了,就要注意它们是不是肠胃不舒服了。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到杭州动物园去看看,具体路线到达梅花鹿场馆后,沿游步道继续向南走就能看到毛冠鹿了。

责任编辑: 周杨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