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嵊州:写新篇聚焦高质量发展 聚力再创新辉煌
2021-01-18 09:20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嵊州:写新篇聚焦高质量发展 聚力再创新辉煌 

五年风华,嵊州嬗变。盘点“十三五”,嵊州取得的成绩单可谓“亮眼”: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获得6个百强县(市)称号,且排名逐年上升;产业升级不断加快,一大批具有牵引性、突破性的重量级项目加速推进并逐步进入投产期;城市能级不断提升,高速、高铁、港口等综合交通格局即将形成……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徐徐开启。在日前闭幕的嵊州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嵊州明确,“十四五”时期,要围绕争取“经济体量翻一番,再造一个新嵊州”的目标,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四个嵊州”,努力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走在前列。

勇立潮头,迈向高质量发展“精致城市”。 徐灿法 摄 

唱响最强音谱写新篇章

当面对“嵊州”这个城市的时候,你很难用简短的几个字去概括她,你可以说她是“中国领带名城”,也可以把她比作“厨具之都”,她是绢丝针织服装的发祥地,同时还肩负着全国微特电机主要生产地的使命。“四箭齐发”,带动嵊州站在了经济发展的第一线。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近年来,嵊州以千亩智能厨具产业园为基础,动建嵊州厨具电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并与浙江工业大学合作共建创新研究院,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应用,推动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嵊州的厨具行业已进入了稳定、高质量发展阶段。年生产、销售的厨具系列产品数量占国内市场的20%左右,全行业现有厨具相关企业450家左右,从业人员超4.5万人。根据发展规划,嵊州力争以智能化改造为发力点,到2022年实现厨具产业总产值翻倍,培育30家亿元以上企业,打造“品质最优、配套最齐、环境最好”的厨具产业集群。

实业兴则嵊州兴。在厨具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嵊州另一个支柱产业——领带服饰行业也在上演着蝶变传奇。在全封闭智能化的工厂车间里,蚕宝宝不吃桑叶,生产出的丝质达到国标5A级以上,比传统蚕丝更柔软。嵊州市巴贝集团的这一工厂化养蚕技术,颠覆了5000多年的传统养蚕模式,攻克了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技术这个世界性难题。

令人欣喜的是,嵊州几大传统产业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十三五”期间,领带、厨具、电机三大支柱产业利润实现逆势上扬,引领了嵊州全市经济增长。嵊州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以更积极的态度推动其转型升级,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动能。通过制定一系列政策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如“优化企业服务联盟”得到众多企业的好评;完善“一厂一策”、企业上市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财政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强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联动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重点围绕领带定制化、电机高端化、厨具品牌化,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步伐。

此外,嵊州市委、市政府还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批有着良好发展前景的工业板块落地生根,唱响了经济发展的最强音。“十三五”时期,嵊州市招商选资始终紧盯大好高项目,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近100个,通过浙江医药、贝达药业、长鸿全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园等大项目的引进,有效优化了全市经济结构,培育壮大了特色产业。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嵊州将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持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长三角智造新高地;持续推进招商选资“一把手”工程,以建链、补链、强链、扩链为重点,不断深化精准招商、乡贤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乘数效应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引领性项目。

建设便利交通,让城市发展更加畅通 王勇吉 摄 

建设“大交通”融入长三角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从地图上看,身处浙江一小时经济圈中,嵊州东临宁波,南接台州,西连金华,北靠杭州,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金丽衢高速公路沿线三大产业带的中心位置,区位优势明显。

事实上,四面环山的地理位置,一度让嵊州区位优势较难发挥。如今,这些都在发生改变。“十三五”期间,嵊州实施高等级公路、美丽乡村公路、铁路、水运和嵊新交通融合等六大类19个重大交通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嵊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项目都是围绕全省现代交通的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大水运、大物流的大背景来谋划嵊州公路、铁路和水路并举的大交通格局。

高铁时代的到来,为嵊州带来了更多的机遇。眼下,一座集“科技、产业、城市”于一体的嵊州高铁新城项目建设正高歌猛进,这是我国华东地区最大的高铁新城城市综合体。新城将融入“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的发展理念,集产业、商业和住宅于一体,以“产城一体”的定位来引领规划、建设、招商,引进规模开发商统一打造,力求成为嵊州一张新名片。

公路铁路建设如火如荼,在水运方面,嵊州也绝不落后。去年12月,绍兴港嵊州港区中心作业区码头工程主体完工,未来它将带动曹娥江内河航运的发展,降低区域物流成本,提升嵊州市的综合交通运输能力及综合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经过全市上下的齐心协力,嵊州市综合交通建设齐头并进、多点开花。“十四五”时期,嵊州将围绕“306090长三角通勤网”“123快货物流圈”建设目标,高水平推进“十网千亿”交通强市建设,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加快建成“七纵七横”为主框架的义甬舟、杭绍台两大通道,实现与浙江省四大都市区、上海、苏南等主要城市快捷通勤;同时,完善与绍兴城区、诸暨、奉化等区域的路网建设,推动绍兴市域铁路嵊州段、嵊州至宁波城际铁路、甬金高速扩容及金庭互通、奉化至桐庐公路、诸嵊高速等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此外,统筹抓好铁路场站、物流园区、港航水运建设,大力培育现代物流企业,多式联运打造高效物流枢纽。

剡溪江畔的越剧小镇 张亮宗 摄 

创新文旅融合打响“诗画嵊州”

嵊州地处“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自古以来便以独特的山水风光和人文胜景著称于世。潺潺的千年剡溪,流淌全境,一水如玉,孕育了多姿多彩的剡中文化,使剡中之美既有青山、秀水、鸟语、花香的自然馈赠,又有美食、音律、手艺的独具匠心。

如今,在这个集越剧之乡、茶叶之乡、竹编之乡、全国小吃文化名城等于一身的江南水城里,蕴藏着可感受古韵今风、享受传统魅力、放飞闲情逸致的王羲之故居、剡溪寻幽、崇仁古镇、越剧博物馆、百丈飞瀑、艇湖城市公园等多类怡情悦性的独有景点,令嵊州成为一个有故事、有品质、有魅力、有丰富文旅资源的城市。

近年来,为进一步创新文旅融合,嵊州全面打响了“诗路越韵”品牌建设,使文旅叠加发挥“1+1>2”的效应,全面营造“诗画嵊州”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力擦亮“唐诗+”“越剧+”“书法+”三张金名片。在“十四五”时期,嵊州将着力构建以本市为核心、影响长三角、辐射全国、远涉海外的越剧文化生态圈,整体性推进、系统性开发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建成中国唐诗之城、越剧小镇,谋划建设浙东唐诗之路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浙东唐诗之路水上游线,提升串联沿线景观景点,再现“唐朝诗人网红打卡地”。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嵊州将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踏上新征程,以非凡的业绩、不懈的奋斗书写新辉煌。

艇湖城市公园 

“村嫂”志愿服务队新年送祝福 

责任编辑: 舒晨炜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