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武义:未雨绸缪防寒 筑牢供水“ 生命线”
2021-01-19 09:06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武义:未雨绸缪防寒 筑牢供水“ 生命线”

严寒已至。连日来,一股又一股强冷空气南下席卷我县。为积极应对今冬寒潮冰冻天气,保障供水设施安全过冬,县水务部门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全力部署落实防寒保供各项准备工作,提前梳理排查饮用水“源头”到“龙头”安全隐患,全方位排查、全流程覆盖,确保防寒保供做实做细,筑牢供水“生命线”。

00300891933_4abdc58b.jpg

快速反应“动态化”织密城市供水网路

  2021年初,我县遭遇强寒潮冰冻天气。在接到相关动态信息后,县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积极应对,及时传达我县应对寒潮及雨雪冰冻天气紧急会议精神,要求全体职工保持高度警惕,做细、做深、做实寒潮冰雪灾害应急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于第一时间启动供水设施冰冻灾害四级应急预案,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水厂、营业所值班人员严守岗位,各负其职,扎实准备各项防范应对工作。1月1日至3日期间班子成员在岗值班;营业所组成12个抢修小组应对抢修任务;其余人员保持通讯畅通,证随叫随到、应急响应及时。

  同时,该公司也积极做好各项供水设施和在建工程的保暖防冻及安全防范:各水厂做好制水、投加管道仪器设备的防寒、防冻,确保各项制水设施安全平稳运行;营业所加大管线特别是裸露管道的巡查维护力度,为水表箱铺设塑料膜,累计防护水表5000只。相关人员表示,为了确保城市供水正常和安全,全体职工已处于高度紧张、随时待命的状态。“我们制定了相关抗寒方案,切实落实供水设施“保温”工作分批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居民区,开展水表箱铺设塑料膜,并给供水设备盖上保暖“棉被”,以应对低温天气带来的水管冻裂等突发状况,确保水利设施安全越冬、市民用得上水、喝得上水。

  “寒潮期间,自来水公司还加强充实值班值守,通过热线接听、供水抢修等方式和力量,实现求助热线打得通、供水故障抢修快,并让全市人民安全放心用水。“以前早上用不上水,给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现在只要水管冻住,只需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能在最短时间内帮忙解决,恢复供水常。确实便利了许多。”家住康园小区的陈阿姨说。  

“细枝末节”促延伸摸清农村供水脉络

  “你好,我这边家里供水发生了异常,可以拜托过来帮我们看一下情况吗?”日前,家住桃溪镇的李先生发现了家里供水出现异常后,打电话向振兴水务公司求助。在接到电话后,振兴水务迅速安排运维人员前往现场,并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了问题。连日来,根据省、市、县关于寒潮防范工作部署,县水务部门振兴水务公司坚持谋划在先、准备在前、积极行动,切实做好防寒潮保供水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广大农村老百姓的用水安全。在广大“供 水人”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县111个水厂(水站)运行总体稳定。

  “每年的这段时间是最冷的。特别是我县南部山区的柳城、桃溪和新宅等乡镇,气温比县城还要低上几度,因此极易容易发生冰冻等自然灾害,进而影响到山区村民的供水问题。”县振兴水务公司负责人之一、副总经理郑东德告诉记者,寒潮期间,公司各部门人员积极应对各项困难,从管护、服务等方面深入,多措并举,同时各乡镇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继续做好全市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农村饮用水供水安全。

00300891936_9db88ee3.jpg

  据了解,早在第一轮寒潮来袭之前,县水务部门就根据气象预测情况,召集局有关科室 、供水单位及各乡镇(街道),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启动应急预案,组建防寒潮保供水技术专班,制定周密的预防措施,并专门组织防寒潮保供水应急演练。

  记者还了解到,县水务部门利用农村饮用水信息化管理平台,密切关注水厂(水站)、供水管道水质、水压、水量变化,发现异常立即通过平台发出指令到巡查班组手机。巡查班组收到信息后,及时赶到现场查看,并通过手机反馈。县水务部门还在在寒潮期间还将进一步优化多渠道服务,如存在问题的,平台及时通知抢修班组,“千吨万人”水厂15分钟内、单村供水30分钟内到达修复,并上传修复结果,形成闭环管理。

理后勤“精细化”供水屏障牢上加牢 

  记者获悉,县水务部门从材料、设备、人员等多方面做好制水生产防冻保障,将重点加强对厂区、管道、设备设施的防寒保温工作为首要工作。在此基础上,我县在保供水工作中也不断完善储备、后勤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

  城市自来水公司方面,该部门强化应急物资和车辆保障,备齐备足应急物资和抢修材料。补充水表、阀门、配件等抢修材料,目前库存水表5000只,水表玻璃6000只 ,并备好防滑链,保证应急出车,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连续抢修能力。

  “为了强后勤保障工作,县供水公司提前购置了价值近100万的供水专用的防护套、塑料薄膜等保温材料,水表、阀门及其配件等物资。组织21个班组赶在寒潮来临之前,完成了4万多只水表“穿衣保暖”工作,对饮用水源和101个单村水站进行专项排查,并采取强监管、补短板的措施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查漏补缺。”县水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00300891937_96069262.jpg

  与此同时,县水务部门积极利用线上平台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方渠道,加强冬季饮用水使用和保护方面内容的宣传,提醒广大居民提高防寒抗冻意识,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引导用户做好门窗关紧、水表扎紧、排空水管等工作,确保防冻保温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居民一旦发现用水问题,可以拨打水费账单上的客户服务电话进行咨询、报修。供水企业接电后,会及时响应,核实相关情况后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 舒晨炜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