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922件建议全部办结
2021-01-22 08:49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922件建议全部办结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记者 蒋欣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提升垃圾分类处置能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在2020年1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922件,件件聚焦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回应民生热点难点。

记者日前从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922件建议均已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13件,占55.6%;已列入计划解决的362件,占39.3%;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缓解决的45件,占4.9%;留作参考的2件,占0.2%。从反馈情况看,代表对办理工作比较满意。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建议办理工作带来了新情况、新挑战。

有挑战,就应对;有困难,就克服。各承办部门在办理中按照“整体智治”工作理念,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各地、各部门协同高效办理,依托“浙里督”智慧督查平台,通过进度督促、数据“脚印”等方式,实施跟踪办理。钉钉、微信、视频等线上沟通、会商渠道,成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承办部门的有力武器。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还开发了建议提案掌上办理系统,打造智慧办理“升级版”,实现网上、掌上协同办理。

建议提得好,更要办得好。2020年建议办理工作继续在“面商率”100%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努力把建议办理与中心工作推进有机结合,推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凡是有条件解决的,尽可能推动落实。省教育厅结合学前教育有关建议办理,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及时出台,惠及全省5600多所民办幼儿园、近13万幼儿园教职工;省发改委在办理重点建议《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化的建议》过程中,不断探索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淳安等11个县(市)在财政转移支付、绿色金融改革、税收优惠、土地指标、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一件件“纸上”的建议落到了“地上”。集成开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系统,在全国率先上线“浙冷链”小程序,实现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全覆盖;出台《浙江省加快5G发展计划(2020-2022年)》《浙江省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不断完善我省5G新基建顶层设计;推动建立小微企业“三张清单”金融服务机制,使全省小微信用贷款从申请到授信放款平均时间较上年缩短1天……代表用心提,部门认真办,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不断被补齐,浙江高质量发展得到了有力支撑。

建议办得好不好,督办很重要。2020年初,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了14件重点督办建议,相关专门委员会主动邀请代表参与督办,持续关注和跟踪办理工作实效。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上门督办、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督办方式,持续推动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我对办理结果感到满意。”2020年9月和10月,省政府领导先后主持召开9场领办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代表们纷纷对建议办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今后,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完善相关机制,努力做到“敞开心扉听民声、竭尽全力解民忧”。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