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乐清打造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
2021-01-26 08:52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乐清打造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

近年来,乐清市围绕“人才引领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贯通”的目标,高标准打造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智力协同、资源协同、产业协同、部门协同,搭建企业与工程师的合作桥梁,拓展科技与生产力的转换通道。目前,已组织行业核心技术攻关33项,解决企业难题75个,有效助推电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电气企业的研发投入不足、工程师队伍紧缺、优秀人才引留难等问题,平台突出智力协同,聚焦产业需求,开放式引进人才,集聚一批海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相关领域的工程师,建强工程师队伍,为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提供人才支撑。目前,已选聘高级专家36名,形成高级专家库。针对产品创新技术需要,平台还从联盟企业中选聘工程师兼职参与研发合作,按照实际参与程度给予适当薪酬补助,集聚兼职工程师143名。

突出平台创新“资源协同”,优化配置相关科创资源,为产业链向研发端延伸提供支撑。在高新技术企业密集的乐清经济开发区,1万平方米的核心研发场地里,设有5G无线应用实验室、国际解标对析中心等12个相对独立的研发空间,第一批价值750万元的电气实验室、电气行业混合云平台等设备已投入使用,满足了不同项目同时进驻的研发需要。平台还整合国家低压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级电气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省级工业设计基地等7个国家级和省级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并以行业龙头企业特色检测设备和检测资质为基础搭建检测共享中心,为企业提供设计、检验、测试、认证等“一条龙”服务。

此外,平台还针对乐清电气产业面临的“高端缺失、低端过剩”、同质化和压价竞争现象普遍、缺少独立研发机构、与高校对接渠道不畅等问题,强化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坚,促进企业参与产业链协同创新。针对产学研参与各方积极性不高、协同效应不强的问题,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产学研深度合作提供制度支撑。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