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华用大数据做透“四色预警”
2021-02-17 16:35

“您好,你们一家已经可以解除隔离,这份居家隔离解除告知书请收好。”2月14日,在永康城西新区排塘村,联村干部朱帅和责任医生陈慧敏来到该村居家隔离对象贾江红家中,在对贾江红一家四口进行全面检查后,宣布解除隔离。

随后,永康城西新区信息录入专员将贾江红一家解除隔离的信息录入金华疫情防控“四色预警”系统。更新后的信息,整个金华市都能实时察看。

金华疫情防控“四色预警”系统是金华市大数据局创新开发的一套全市性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它源于永康首推的疫情防控“四色预警”机制,在全国属于首创。

永康推出的疫情防控“四色预警”机制,将预警对象划分为红色(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未排除病例)、橙色(密切接触者,有发热症状的湖北返永来永人员)、黄色(无症状的湖北返永来永人员、定点医院住院出院患者)、蓝色(前三种退出隔离人员以及无流行病学史发热者),采取住院观察、集中隔离观察、居家隔离观察、建议居家隔离观察等不同预警举措和具体操作方式进行分类处置、精准施策,在金华全市推广后取得了良好的疫情防控效果。

金华疫情防控“四色预警”系统在此基础上,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闭环管控。通过统一的数据填报平台,有效解决了在前期排查中市政府部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存在的数据孤岛问题,实现管控信息数据化、表单化、实时化。各相关单位使用统一发放的账号在全市统一的平台进行疫情登记填报,确定了新型肺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等的详细信息,还可以综合比对各方面数据,确保疫情防控信息数据的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实现了数据“一张网”,全市“一盘棋”,对全市疫情防控信息一目了然。

目前,该系统纵向实现了与浙江省“浙政钉”疫情防控系统的对接,横向实现与公安、卫健等部门的精准对接。全市500多名信息录入专员昼夜工作,确保了预警数据的实时更新和准确完整,“四色预警”成为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分析研判和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成为乡镇街道、村社、查控卡点开展基层日常管控的工作指南。为今后我市通过在线预警管理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

(记者 张海滨)

原标题:金华用大数据做透“四色预警”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