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接下来雨雨雨雨雨 明天起看太子湾郁金香记得先预约
2021-03-04 10:39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杭州接下来雨雨雨雨雨 明天起看太子湾郁金香记得先预约

都市快报讯 昨天太阳旷工,杭州气温也萎靡不振,最高气温只有10.2℃,夜里到今天早晨还有小雨。好消息是,今天会有一个短暂而可贵的雨歇期,阴转多云,气温也合适,8-17℃,可以说是最近天气最好的一天,接下来恐怕就要等到中旬才有晴天了。明天(5日)下午开始,新一轮降雨将再度登场,而且一直到9日都会是持续阴雨天气,5日夜里到6日降雨会比较明显。

气温方面,6日开始受冷空气和降雨共同影响,最高气温回落到9-13℃,湿冷的感觉还是比较明显的。

很多人感叹杭州的春天特别短暂,杭州气象台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过去10年杭州春季平均日数是71.9天,和历史相比并没有少,还略微偏多了。但是春天的天气变化太快,降雨太多,像去年春季有70天,但是完全没有降雨、平均气温介于10-20℃之间的日数只有32天,所以不是春天短了,而是春光明媚的日子太少!

image.png

西湖双投桥边,一大片二月兰开得正好。 记者 夏阳 摄

这个冬天这么冷,居然还是暖冬?

昨天(3月3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官宣,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的冬季为暖冬。据中国天气网提供的数据,2020/2021年冬季(2020年12月1日-2021年2月28日),全国平均气温-2.5℃,较常年同期(-3.3℃)偏高0.8℃,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八高。

有人可能就要说了,有段时间不是特别冷吗?这也能算暖冬?按照国家气候中心统计标准,冷冬、暖冬的定性需要考量前一年12月到后一年2月连续3个月的平均气温,从而判断整个冬季冷暖的走势。从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可以看出,只有在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海南等地在过去这个冬季的气温偏低,其余大部地区显著偏高。

此外,从全国平均气温逐旬演变看,12月上旬至1月上旬气温以偏冷为主,在经历了四轮寒潮影响后,1月8日冬季前半程气温跌入谷底;而后半程又进入了大幅偏暖的阶段,气温的震荡起伏都处在了偏高的背景之下,从1月中旬之后气温明显回升持续偏暖,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

2月下旬初,在强大暖气团和晴空辐射影响之下,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迅速上升(蓝线在2月下旬大幅上扬),其中近500个国家级站点打破2月历史最高气温纪录,活生生把2月“过成”5月。在直辖市和省会中,北京2月21日最高气温达25.6℃,天津西青23℃,石家庄27.3℃,太原22.5℃,郑州28.3℃,西安26.5℃,合肥28.7℃,都是2月历史气温的新纪录。

所以,综合而言,我们又经历了一个暖冬。

想看太子湾郁金香 明天起记得先预约

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春天,太子湾公园里的郁金香一定是杭州人必打卡的一站。

眼下,郁金香就快要进入最美的盛花期了,记者从杭州凤凰山管理处了解到,3月5日至4月18日(郁金香盛花期),太子湾公园将举办“爱如繁花”郁金香游园季活动,也就是杭州人熟悉的“太子湾郁金香花展”,已有20余年历史。

今年的花展包括郁金香35个品种、洋水仙7个品种及葡萄风信子等,共计约40万个种球。主要种植区域包括:望山坪、逍遥坡、“手拉手”雕像、悠然亭、放怀亭、水系边等。

望山坪区块种植了成片早花,有“人见人爱”“神秘长安”“阿尔加夫”“狂人诗”等经典品种。2月14日,寓意“爱和永恒”的郁金香开出了第一朵“神秘长安”。总体来说,今年早花的开花时间较往年提早了大半个月,在2月长出花苞并露色实为少见,与今年气温偏暖及种球自身的差异性有一定关系。

逍遥坡区块是此次郁金香花展重点区域,形成连绵不断、曲折入画的壮丽花海景观。今年引进的新品种“香奈儿”就种在此区块,它又美又香,是少数有香味的郁金香品种之一。而且“香奈儿”沿路种植,相信待到花开时,老远就能“闻香识美人”。

此外,月季园区域还有一个精品展示区,郁金香中的精品都会在这里绽放。

当然,春天到太子湾公园里,除了郁金香,还有数不清的繁花值得你停下脚步。比如洋水仙、玉兰花和即将绽放的樱花等。

这几天,太子湾公园的游客已经开始明显增多。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也为了提高市民游客的赏花体验,3月5日到4月18日期间,太子湾公园将实行线上实名预约入园制。根据公园最大流量(6万人/天)的60%设置每日预约人数为3.6万人/天,即每天上午和下午各1.8万人,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入园。

今天开始就可以预约,共有3种预约方式:1.通过“掌上西湖”App预约;2.通过“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凤凰山管理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预约;3.通过西湖景区微笑亭(任一均可)扫码预约。

可以的话,建议大家尽量避开周末出游。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