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女子约上闺蜜攀登清凉峰不慎迷路 获救后还被罚了1500元
2021-03-04 10:43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女子约上闺蜜攀登清凉峰不慎迷路 获救后还被罚了1500元

每日商报讯 家住杭州的小郑最近失恋了,心情有些郁闷。平时就喜欢爬山的她,想找一座没有爬过的高峰突破下自己。正好,小郑之前在朋友圈看到由其他人晒过清凉峰的“美照”,还有一块“最高峰海拔1784.7米”的界碑。

于是,小郑就约上闺蜜小周和小蒋,准备打卡这块界碑,开启新生活。没想到,后续的事情,让三位姑娘措手不及。

三人攀登失败迷路山林报警求助

救援队在峡谷间找到迷路女子

2月28日上午10时,三位姑娘驾车到达清凉峰山下,沿着山路一直往上。4个小时后,三人打开地图一看,这里怎么不是清凉峰最高峰,而是龙塘山山顶?远处山峰连绵不断,三人也不打算去清凉峰了,准备原路返回。“上山的路呢?怎么每个方向都丛林密布?”小郑一下子慌了神,年纪稍长的小周拿起手机,四周寻找信号查看导航。微弱的手机信号、飘忽不定的导航位置……三人相互扶持着下山,却不想山路越来越陡峭,脚下的大石块布满了青苔,直到三人站在一个瀑布上方,天色渐渐暗下来,分不清四周方向的三人不敢再继续往下走去。16时05分,小郑高举着手机,靠着微弱的手机信号向临安公安分局昌化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警后,昌化派出所民警梅亮立即联动清凉峰保护区管理局、狼行户外救援队等单位,同时和小郑取得联系,安慰三人待着原地不要乱动,并询问他们所在地点的地形地貌,并要她们将周边的图片和位置发到民警的手机上。随后根据位置和图片信息,救援队很快判断出三人的大体位置,可能在龙塘山和大降间的峡谷附近。

确定大致位置后,救援队沿着峡谷谷底往上攀登,飞流直下的瀑布溅湿了山路,崎岖再加上湿滑的道路,将近45°的陡峭坡度,救援队员们只得互相搀扶着缓慢上山,途中还有救援队员不慎滑倒。一路上,救援队员们不停地摇晃手电、大声呼喊着三人名字,希望能得到她们的回音。

晚上19时左右,救援队到达搜救位置附近,此时海拔已高达1450米,小郑看到隐隐约约的救援灯光后大声呼喊:“在这里!在这里!”,救援队寻着声音往三人所在位置靠近,终于在一峡谷间找到了被吓得瑟瑟发抖的三名女子。

幸好救援队携带着水和食物,待三人稍作休息、补充水和食物、体力恢复后,被困三人被护送下山。

事后,小周告诉民警,平时把杭州大大小小的山都爬遍了,都是有人工的台阶,不曾想到清凉峰不是景区而是生态保护区,连路都没有。

被困清凉峰事故时有发生

违反相关条例最高会被罚1500元

清凉峰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对三名未经批准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相关规定,依法对其三人罚款1500元。

这几年,户外徒步逐渐成为热门运动,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被困深山的意外。

今年大年初二,一名驴友被困清凉峰自然保护区,身上没有电筒、食物,手机也快没电了,浙皖两地警方联合民间救援队紧急救援8小时;2020年3月28 日,一名户外运动发烧友独自徒步清凉峰,攀爬岩壁时遭遇意外;2019年10月,6名游客在未携带任何专业设备的情况下,在清凉峰迷路被困;2017年10月,3名驴友因体力不支,脱离队伍被困,被找到时崩溃大哭;2012年2月,4名外地驴友被困清凉峰,其中一人受伤。

民警提醒广大游客和驴友,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地势险要,擅自攀爬清凉峰非常危险。保护区内大多没有路,而且山里手机信号微弱,一旦出现危险,很难实施救援。大家外出时,一定要对行走路线、天气状况和自身能力做一个充分评估,选择成熟的健身步道,严禁进入自然保护区等禁行地域探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对未经批准进入国家级保护区的人员,最高可处以5000元罚款。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