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春雨继续发力 春雨为什么总在夜里出现?
2021-03-09 15:57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杭州春雨继续发力 春雨为什么总在夜里出现?

今天杭州春雨依旧淅淅沥沥的,早上的浓雾更是给出行上班的人来了个小插曲。

那本周的天气如何?春雨何时休?

杭州今天傍晚到前半夜阴有小雨,后半夜到明天上午阴天,偶有小雨,明天下午到夜里阴到多云;后天白天多云到阴,夜里阴有小雨。今天傍晚到明天偏东风3~4级。明天白天最高气温13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8度。明天平均相对湿度80%。

本周雨水过程看着多,但雨量总体不大,降雨时间也都不长。和上周相比,本周阳光的出镜率会增加不少,气温也会比上周升高。

不过,由于湿度大,早晨前后容易形成低能见度天气,出行请注意安全。

image.png

春雨为什么总在夜里出现?

春天自古以来就是被诗人赞美的对象,其中又数春雨为甚。比如杜甫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孟浩然的“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还有陆游的“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无一不是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

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些诗句里都不约而同地用了同一个字——“夜”。在古代,诗人就已经觉察到了,春雨喜欢在夜里出现,堪称“夜行人”。

这是为什么呢?

白天,气温处于上升阶段,大气中的能量也逐渐积累。等到了傍晚以后,气温逐渐降低。如果有冷空气活动,也会在辐射降温时趁机南下,气温下降速度更快。降温有利于水汽凝结和大气能量释放 ,此时便容易下雨。而春天的天气系统往往移动迅速,雨通常也有“来去匆匆”的特点,所以在入夜后发生,又会在人们晨起之前结束。即便不完全发生在夜间,也总和夜间前后这段时间有关。

而这样的雨水称得上“善解人意”,她既不会让大地缺乏雨露的滋润,又不会影响人们正常的出行,你喜欢这样的雨吗?

本周杭州有三次降水过程,大家可以观察一下,是否有这样的特点?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