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如何打造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名城?
2021-03-10 10:16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杭州如何打造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名城?

邀你谈谈杭州市国土空间总规“历史文化”方面的建议

image.png

梅城。记者 张之冰 摄

杭州日报讯 三月春光,绿树飞花。

从陆游“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到苏轼“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从虞伯生“徘徊龙井上,云气起晴画”,到白居易“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独一无二的江南意象,让杭州成为自古文人墨客的精神家园,至今人人向往的宜居天堂。

人勤春早。适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一周年之际,杭州市国土空间总规团队聚焦历史文化专题,深度梳理杭州历史文化特色价值谱系。

走向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六大古都之一,杭州有着8000年文明史和5000年建城史。仔细梳理杭州特色文化价值谱系会发现,杭州是中国历史上最早、最闻名的“千年都会”之一,是代表我国传统人居“地景、城市、建筑”结合最高成就的“人居杰作”,是保存大运河系统格局与运河文化延续的珍贵样本,更是中华文明发源与兴起的实证圣地。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牢记殷殷嘱托,“十三五”以来,杭州扎实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与西湖文化景观、中国大运河一并打造了杭州三大世界遗产交相辉映的局面;西博会、茶博会、动漫节、文博会等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全市接待游客8.7亿人次,建设文旅项目768个、总投资1774亿元;获得“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称号,成为国际文化交流重要城市。

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指出,文化是历史的积淀、智慧的结晶、城市的根脉,文化底蕴的厚度决定着城市发展的高度。面向未来,我们必须精心保护文化遗产、延续城市文脉、弘扬创新文化,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面临的挑战

放眼全球全国城市,杭州具有明显的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杭州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方面虽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存在着自然衰落的问题,部分具有一定价值和代表性、但尚未被认定等级的历史文化遗存面临保护缺位和不当建设的威胁,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有待进一步调查发掘。

另一方面,随着旧城改造时期的城市开发建设大规模推进,老城区中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等呈现片断化的分布状态,缺乏相互联系,缺乏价值挖掘与空间整合。独特的历史空间往往成为城市中的一个个独立的“文化飞地”,难以与城市发展融为一体,历史文脉亟待修复、融合。

进入新发展时期,杭州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工作,还有不少需全市域“一盘棋”统筹提高的地方:如外围县市的保护工作与市区相比有待加强;遗产保护利用的整体性、系统性有待加强;历史文化活化利用需更好与城市发展结合、融入当代生活等等。

持续擦亮杭州历史文化“金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曾指出,“杭州是一座历史名城,也是一座创新之城,既充满浓郁的中华文化韵味,也拥有面向世界的宽广视野”。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迎来大跨越。文化是城市竞争力的灵魂,历史文化资源是城市转型的引擎。加强历史保护与文化传承,对于杭州加快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建设,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在本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杭州拟进一步加强全域全要素保护工作,应保尽保,充分挖掘杭州历史文化资源,建立覆盖全市域的保护框架,明确不同层次的保护重点。

针对市域各项历史文化遗产,明确和整合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范围,统筹划定各类历史文化保护线,做好全市紫线规划。

针对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富集、空间分布集中的地域和廊道,明确整体保护和促进活化利用的空间要求,积极谋划实施钱塘江海塘、南宋皇城遗址等重要遗产综合保护和利用,打造世界遗产群落。

同时,杭州拟以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为重点,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呈现古今交汇文化新盛景。实施世界文化遗产弘扬、文物激活等系列文化品质铸造工程,持续擦亮杭州文化“金名片”。

共同畅想杭州2035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35年的杭州什么样,需要规划专家的研究和探讨,更需要杭州市民的共同参与。

杭州未来要如何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和发展,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总规编制团队很想听听广大市民或是关心杭州城市未来发展的热心公众的声音。欢迎您根据问题引导,扫一扫进入“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公众参与平台”提交您的意见建议。

image.png

1.您认为杭州还有哪些历史文化遗产需要进一步保护?

2.继西湖、运河、良渚之后,您认为杭州哪项历史文化遗产最有可能成功申报世界遗产?

3.对于杭州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推动打造世界名城等方面,您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