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起两场雨水轮番来袭 气温会有小幅波动
2021-04-07 10:47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今起两场雨水轮番来袭 气温会有小幅波动

每日商报讯 昨天,清明假期的好天气仍在延续,气温不高不低,微风不燥,阳光正好。

不过,随着雨区东移,昨天夜里开始,天空云量增多,今天将会迎来一次阵雨过程。上午“雨水君”先从西部、南部刷存在感,下午到傍晚逐渐蔓延到其他地区。好在这次雨水比较短暂,明天就会停止。

周五的天气也不错,周六后期到周日又会迎来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

这期间,气温会有小幅波动,周三到周四的气温略低一点,市区白天最高气温在14-16℃,其他几天都在18-21℃。

这样的晴雨搭配、这样的宜人气温,天气堪称完美。但是,总有一些小东西不经意闯入你的视野,甚至调皮地挠你“痒痒”。

特别的“春雪”开始飘起

记住“四字”防护攻略

每年3月下旬到4月,杭州就会下起特殊的“春雪”——飞絮。

飞絮本身无毒,但是由于质地轻,常随风起落飘浮,就会带起花粉、灰尘,很容易成为病菌携带者和传播者。当这样的飞絮沾到人体皮肤上,会导致皮肤过敏,甚至会引发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市气象台表示,飞絮的生成和气象条件有很大的关系,通常,干燥、温暖和阳光充足的天气有利于飞絮从植物体上脱落和飘散,反之阴雨天气时飞絮容易发生沉降。所以,在被雨水冲刷后的空气里,飞絮量会明显减少。

为了帮助大家度过飞絮季,中国天气网发布了“四字”防护攻略,赶紧行动起来吧。

躲:一般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是飞絮高发时段,易过敏人群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

捂: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特别是要戴好口罩、眼镜和外套。

防:飞絮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家在清理柳絮的时候不能采取点燃的方式,应洒水湿化飞絮,然后清扫清理,以免水分蒸发后,杨柳絮再次恢复可燃性。

清: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絮残留物弄干净,不要带到屋内。回家后仔细洗脸,以免飞絮沾在脸上过敏。

形似樱花

百万株芝樱处于最佳观赏期

还记得去年此时红遍朋友圈的钱江世纪城芝樱花海吗?当前,它们再次惊艳绽放,等待游人的探访。

这片芝樱花海名为“蝶恋花园”,取自诗句“陌上花开蝴蝶飞”,位于机场路北侧,金鸡路至民和路段,是世纪城机场路绿廊三期的先行区域。绿廊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其中,花海面积2万余平方米,种植着近百万株芝樱。

由扬帆路的入口走进绿廊,沿着草坪铺就的绿道漫步,仿佛置身在厚厚的芝樱“地毯”里。一片片坡地上,桃红、淡紫、红色的芝樱花倾泻而下、蔓延开去,构成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

小小的芝樱花紧贴着地面,一朵朵花瓣密密匝匝、层层簇拥着,绒绒的、软软的。

据介绍,芝樱并非樱花,而是一种草本花卉,因盛开时形状如同樱花,而花茎如矮草般匍匐于地,故称为“芝樱”。芝樱花期20天以上,目前正是最佳观赏期。

杜鹃花进入盛花期

去哪赏?这两个地方别错过

四月的杭州是属于花的世界,各种花卉扎堆“过节”,西溪花朝节、郭庄兰花展、六和塔牡丹展,就连杜鹃花也赶来“沾沾喜气”,伴随着第一波春花逐渐落幕,这两天,杭城的杜鹃花开始进入展露芳容,热热闹闹地向我们走来。

作为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的杜鹃花,自古便被赞誉为“花中西施”,最近到杭州植物园转转的游客,一定会看到满园怒放的杜鹃。这里的槭树杜鹃园、百草园、青龙山、植物分类区都种植着大量的杜鹃,整个观赏区面积达24公顷,分外亮丽。

映山红、马银花、红枫杜鹃、羊踯躅、迷人杜鹃、露珠杜鹃……在这四块区域中,光是杜鹃的品种就有200多个,很多映山红系品种具有花期早,花型大、花开多的特点,并且颜色丰富,正红的、玫红的、紫的、白的、淡红色、火红色、黄色、橘色、粉红色简直应有尽有,还真是验证了那句歌词“各种花色任你选择”。

不过,工作人员也透露,目前园内开放的还只是杜鹃的早花品种,包括满山红、映山红、麂角杜鹃等,大多数的杜鹃都还是含苞待放状态,“这段时间天气比较热,预计再过个四五天,也都会开放了。”

除了植物园,杭城还有一个地方的杜鹃花也正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各位市民游客的到来,近日,第三届杜鹃花节在江干区黎明公园开幕,一共展出了八万余株,50多个品种的杜鹃花。

说到黎明公园,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这个位于江干区笕桥街道明石路西侧,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公园可是近年来观赏杜鹃花的新晋“热门点”。

建于2009年的黎明公园,在2012年公园整体以江南园林的布局风格为摹本进行提升改造后,园内蜿蜒流畅的园路与水体、山石、植物浑然天成,亭台水榭、假山叠水、曲径莲池也将江南古典园林的古朴典雅、灵秀俊逸展现得淋漓尽致。

不仅如此,这里还是全市唯一一处以杜鹃花为特色的主题公园,也是全市种植杜鹃花品种最多最丰富的公园。

介绍完公园,再说说这园内的“主角”——杜鹃花。

杜鹃花可见的最早记载是在汉代的《神农本草经》,书中提到过这样一个词——“羊踯躅”,有一定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这是杜鹃花的其中一个品种,在黎明公园里就可看到它的“真身”,不仅如此,还有从原生种羊踯躅中选育出的大花羊踯躅,也值得一品。

此外,公园里还有引自美国的山麓杜鹃、晚霞、绿色光辉、奥康尼等品种,有被国家授予新品种权保护的红运来、玫红毛鹃、银边瑞紫等品种的杜鹃花;更有园林企业精心选育出来的粉团、春梅等杜鹃品种,品种琳琅满目,简直让人看花了眼。

不过,花虽然好看,它们的美丽也有时间限定哦,这次的花事活动将持续到4月11日,错过就只能再等一年了。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