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亚运三馆通过竣工验收 篮球、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都将在这里举行
2021-04-07 10:49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杭州亚运三馆通过竣工验收 篮球、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都将在这里举行

都市快报讯 4月5日,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篮球、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比赛场馆的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以及综合训练馆通过竣工验收。

篮球、游泳、跳水、花样游泳……这是深受市民喜欢且颇具观赏性的体育比赛,在明年举办的杭州亚运会上,很多杭州人期待能够在家门口看比赛。这些比赛举办场馆最新的建设进展以及它们究竟长什么样,很多人都非常关心。

image.png

主体育馆内部 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供图

“大小莲花”旁飞来一只“蝴蝶”

如今,站在钱塘江北岸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向南望去,钱塘江南岸不仅有“大小莲花”,还能看见钱江世纪城内的“化蝶”双馆。

双馆就是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两大场馆采用双馆合一的设计理念以及独特的流线造型,结合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形式,就像一只展翅飞舞的蝴蝶,形成“化蝶”的文化主题。

我们站在钱江世纪公园内,望向主体育馆和游泳馆,就像“大小莲花”旁飞来一只“蝴蝶”。“蝴蝶”靠近钱塘江一侧的“翅膀”是游泳馆。游泳馆有一个50米×25米×3米的游泳池,可举办游泳、花样游泳等比赛项目,游泳池旁是25米×25米×6米的跳水池,配有标准的跳台跳水设施,可举办跳水等比赛项目。游泳馆内有6000个观众座位席,分布在两侧看台等位置,还设置了贵宾厅、新闻发布厅等功能性房间。

“蝴蝶”靠近国博中心一侧的“翅膀”是主体育馆,参照国际篮球比赛场馆设计,有18000个观众座席,比原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的观众座席数多出10000个左右,还具有篮球场和冰场的转换功能。明年杭州亚运会的篮球比赛将在主体育馆内举行。亚运会后,杭州人说不定还能在这里看演唱会。

综合训练馆:高达近百米的“玉琮”

在“大小莲花”和“化蝶”双馆的后方,有一个高达近百米的“玉琮”,这是杭州亚运三馆中的综合训练馆,包括训练馆、五大中心、手球馆、运动员宿舍、配套公建以及地下后勤、停车场等设施,总建筑面积为18.45万平方米。

这里在杭州亚运会时不举办比赛,将用于篮球、排球、手球、击剑和跆拳道的比赛训练项目。

为何称综合训练馆为“玉琮”?这是因为其建筑外形以良渚文化的玉器代表——玉琮的简洁形态为设计理念,到了晚上,综合训练馆的夜景泛光照明以“罅之光”为主题,通过线条光重点表现玉琮刻痕,建筑步行廊道暖色光与建筑外表皮整体的冷白光形成鲜明对比,烘托“玉琮出土、拔地而起”的向上气概,并彰显运动员向着辉煌前进的体育精神。

主体育馆、游泳馆以及综合训练馆通过竣工验收,意味着经过多年建设的奥体博览城正在成为功能完善的成熟区域。今年上半年,这三个场馆将进行压力测试相关活动。

如今,奥体博览城内奥体中心体育场、杭州世纪中心以及亚运三馆等建筑物,与一江之隔的钱江新城核心区内“日月同辉”等标志性建筑群隔江相望、南北呼应。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