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能均”导向让一度电产生更大价值
2021-05-02 22: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5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殷诚聪 张银燕 通讯员 王雪 李炜) “以往我们每月使用150万度电,生产5万多平方米线路板,如今同样的产值,每个月却能节省电量17.5万度,一年下来,企业节省电费315万元。”日前,浙江展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海告诉记者,企业提升单位能均产值,得益于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提供的智慧效能服务方案。


降低企业碳排放量,提升效能效益,是温州逐步实现“碳达峰”的关键一步。为此,2019年起,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借助温州能源数据中心,推出“能效监测”服务,以“能均”为导向,让每一度电产生更大价值。“我们对企业用能情况和能效水平进行数字化、直观化展现,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企业用能自动诊断分析模型,为企业提供最优用能解决方案。”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说起“能效监测”,展邦电子科技公司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黄海说,去年7月,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对该企业20多条生产线安装数据采集终端,监测实时功率和产品单耗,通过能源大数据分析找到了提升“能均”的突破口,“电力专家对厂区内的集中式空压系统、中央空调系统及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大大减少了能耗。”


坚持“能均”论英雄,温州在各小微园区规划建设分布式光伏、充电桩、智慧路灯等,力求减少园区碳排放量,并随时提供跟踪服务。前不久,瑞安市金旺达箱包皮件有限公司因订单激增,连续7天出现能耗增长,温州能源数据中心监测平台预警后,立即派电力专家上门服务。在专家建议下,金旺达箱包公司在厂房屋顶安装100千瓦分布式光伏设备,让用电成本降低17%。


在永嘉县,通过采集分析泵阀产业能源消耗、生产排放、废弃物处理等多方面数据,当地发布“泵阀支柱产业碳排放指数”。对于低于产业指数的企业,当地有关部门进行重点整治并基于企业能源使用情况制订最优“碳达峰”方案。


目前,“能效监测”服务已经覆盖温州全市近3000家企业,覆盖47家小微园(产业园),有效驱动企业提升能效管理。

原标题:温州以“能均”为导向推动企业提升能效管理 让一度电产生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