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日芒种 高考杭州天气怎么样?
2021-06-05 11:29 来源:都市快报

一场雨之后,昨天的杭州凉快了许多,一整天都凉风习习。昨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只有17.9℃,是5月下旬以来最低的一天,最高气温只有23.7℃,和周四早晨的最低气温持平。

随着天气的转好,接下来几天的气温也要继续上升,这个周末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在30-32℃,今天晴到少云,18-30℃,大家可以抓紧时间洗洗晒晒,出门需注意防晒。

今日芒种 仲夏时节正式开始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

说起来“芒种”似乎是一个很低调的节气。它既不像是“惊蛰”“立夏”那样有天气上的象征意义,也不像“清明”“冬至”那样拥有限定的美食,仪式感足足。

“杏子黄,麦上场,栽秧割麦两头忙”,芒种正值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节。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表示着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芒种时节,除青藏高原和黑龙江最北部的一些地区还没有真正进入夏季以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人们一般来说都能够体验到夏天的炎热。而且进入6月份以后,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有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的可能,黄淮、西北地区东部还可能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

进入芒种,雨量也开始逐渐充沛起来。到了芒种节气后期,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会进入漫漫梅雨期,杭州人熟悉的“衣服晒不干,袜子没得穿”的时节就要来了。因为此时正值梅子黄熟,故称之为梅雨。

高考为什么总下雨?

杭州高考天气怎么样?

下周一高考就要开始了,高考期间天气怎么样自然也是考生和家长们十分关心的。据中国天气网昨天的微博:预计今年高考期间(6月7日-9日),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高温天气;华北北部、东北等地有阵性降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及华南等地自西向东有较明显降雨。7-9日,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等地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7-40℃。华北北部、东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分散性降雨;7日-9日,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今年浙江的高考为期4天(6月7日-10日),浙江省气象台预计:这4天我省前期白天气温相对较高,后期有降雨。具体到杭州,预计下周一和周二天气晴热,白天最高气温30-32℃,下周三开始转雨,下周四有阵雨或雷雨,气温下降。总体来说前面三天气温比较高,最后一天体感变得舒适些。

昨天#高考为什么总下雨#这个话题还上了微博热搜,高考期间真的容易下雨吗?无论是从极端降雨量还是降雨概率看,南方同学比较容易陷入“每逢高考就下雨”的魔咒,有些地方甚至容易大雨哗哗。中国天气网统计了省会级城市几十年降雨数据发现,6月7日-9日(1981年-2020年)这三天,贵阳遇到雨的概率最高,达到64.3%,其次是广州,遇雨的概率也超过六成;北方城市银川遇到雨的概率最低,仅有17.5%,而杭州位列第14,降雨概率在40%-45%之间。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