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绣花功夫点绿成金 吴兴妙山村微改造让乡村美起来富起来
2021-06-19 10:5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记者王艺潼通讯员俞佳琴)废弃门卫室变成“蘑菇屋”用来孵化蝴蝶,斑驳的围墙爬满藤蔓充满诗意……最近,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一座由废弃水厂改造而成的“郊外蝴蝶”主题餐厅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开业仅半月,已接待顾客5000多人次。

“郊外蝴蝶”主题餐厅是妙山村“微改造、精提升”工程中的一景。近年来,位于西塞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的妙山村,通过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提升,吸引了长颈鹿庄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入驻,形成总投资超30亿元的生态旅游项目集群。大项目落地生根后,如何进一步挖掘村庄潜力、带动村民共富?去年以来,妙山村以“绣花功夫”将村里的水塘、水厂等闲置资源进行微改造,打造了“山水妙境”“桃园花溪”“妙山草堂”等妙山十景,使其产生经济效益。

“微改造,着力在一个‘微’字,就是通过小变化、小改造、小更新,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妙山村党总支书记刘长林介绍,他们对全村的老宅、老水塘、荒地、废弃水厂等不起眼的角落进行全面梳理,通过鼓励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并改建老房、对水塘进行景观化提升、盘活村内闲置存量用地吸引投资等举措,让山旮旯变为水生态科普园、网红餐厅、美术馆、水乐园等。在改造过程中,妙山村注重细节,全村电线下埋,帮助每家每户的围墙进行个性化整修,改造水库上游自然村排污管道……截至目前,妙山村微改造投入已超1.5亿元。

一处处微改造的成果,不仅扮靓村庄颜值带来人气,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实打实的收益。美术馆每年向村里缴纳租金6万元,“郊外蝴蝶”餐厅每年缴纳租金15万元,由水库改造成的水上乐园每年缴纳租金20万元。全域优美的环境也为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创造了条件。

微改造点绿成金,让妙山村加快走向共同富裕。2020年,该村人均年收入3.4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33.74万元。

超链接:绣花功夫点绿成金 吴兴妙山村微改造让乡村美起来富起来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