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方降水偏多 都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惹的祸”
2017-07-05 08:44 来源:新华网

“今年我国南方降水次数比常年偏多,主要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气候系统有关,它强度偏强,位置偏南,有利于水汽向我国长江以南地区输送,造成冷暖气流在南方地区持续交汇,从而导致降水偏多。”4日,在中国气象局例行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与气候变化服务室首席艾婉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当前,南方洪涝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艾婉秀介绍,今年南方共出现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基本都在江南、华南北部,比常年偏多一次。其中,6月湖南省(396.4毫米)和贵州省(348毫米)的降水量均为当地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江西省(458.6毫米)为1961年以来第三多。降水次数多了,土壤的水分已经饱和,容易造成山洪地质灾害,希望有关部门能做好防范工作。

与此同时,艾婉秀表示,北方未来三天降水会比较多,如东北和华北地区,北京也会有一些阵雨和雷阵雨天气。从4日夜间到7日,从四川盆地到黄淮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在此之后,8号黄淮、江淮、四川盆地还会有一次相对较为明显的降雨过程。

“7月,各地的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逐渐增大,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对公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将产生影响。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注意防暑降温。”艾婉秀说。

原标题:南方降水偏多 都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惹的祸”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