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之美,在“云端”绽放异彩
2017-07-09 13:32 来源:光明网

长江是我国的第一大河。在长江经济带上,上海、重庆、贵州、云南等11省市绘就了一幅经济繁荣、生态幽美、积极创新的喜人图景。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地宜居的环境和独特的风土人情,正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社交网络、手机应用等新媒体平台上绽放异彩。

微信OUT啦!扫一扫自助游览景区

当前,湿地公园等生态、文化景区大多已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微信公众号也成为“标配”。H5交互页面等新技术的风行,则让自助导览等“云端”服务成为可能。

免费WiFi几乎成“标配”。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摄

在长江上游的赤水河畔,坐落于贵州省仁怀市的中国酒文化城里绿色满园、酒香四溢。徜徉于这座4A级景区,时常会有一个手托二维码的卡通酒瓶形象进入游客视野。

“扫我,让你变身酒文化达人!”在二维码下端文字的引导下,不少游客扫码尝试。记者也加入其中,扫码后弹出园区微信公众号,点击“语音导览”菜单即可进行数字点播,聆听中国酒文化,还有风格的数字导游供选择。让人们在赏景怡情之时,全方位感受中国酒文化绵延数千载的独特魅力。

赤水大瀑布景区推出的自助语音导览服务。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摄

贵州不仅有美酒,还有赤水大瀑布。为提高游客游览体验,大瀑布景区也推出了自助语音导览服务。与中国酒文化城自助导览不同,大瀑布景区推出了中英文双语解说。扫描相应语种的二维码后,进入H5交互页,游客不仅能听到景点解说,还能看到海量美图。

此外,大瀑布景区还尝试了增强现实技术,他们推出的“智慧旅游”系列明信片的带入感更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游客们纷纷下载云上赤水APP,扫描明信片后即可欣赏赤水的电子“名片”。

赤水大瀑布景区推出的“智慧旅游”明信片。

记者观察,每套名片内含9张图片,分别展示了赤水大瀑布、竹海、佛光岩日出、丙安日落等8大美景以及赤水特色小吃,扫描明信片后,这些图片即变为动感视频。

赤水数字旅游创新中心工作人员罗志勇介绍,当前“智慧旅游”系列明信片已推出第三版,解决了画面抖动问题,改善了画质和封面设计,用户体验更好。另外,在云上赤水APP上,游客不仅能体验动感明信片,还能查看旅游地图、景区介绍及赤水历史文化等。

在园区的不断尝试下,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之美在云端绽放异彩。

3D技术让原生态古寨“走”出大山

与此同时,如何运用新技术推介生态之美以及文化之美,也成为不少高校的重点研究项目之一。

云南少数民族众多。据媒体报道,云南全省共有8个民族自治州,29个民族自治县,人口占全省人口总数的48.08%。多元的文化,让烟波浩渺的滇池、树木葱茏的西双版纳等更加魅力动人。

探访原生态古村落翁丁村。

为让更多人了解少数民族文化,在位于云南师范大学的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里,师生们正在进行一系列尝试,民族文化数字博览馆便是他们的一大成果。

入口处,电子屏上的佤族姑娘与游客亲切地打着招呼;拐角处,游客通过手部运动,即可漫游3D版古村寨翁丁村;正中间,游客挥动手臂,即可浏览佤族人的日常;游客舞动身体,佤族小伙会跟随游客的节奏一起舞蹈……

在这里,互动投影、增强现实、虚拟成像、虚拟仿真、液晶拼屏、三维动画等新技术,让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广为传播。

屏幕上与游客同步舞蹈的佤族小伙。

项目参与人闫宇是一位研二学生。他介绍说,位于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的翁丁村,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为让3D版翁丁村更加真实,30多位不同专业的学子,历时40多天到当地采集素材,并通过航拍、视频等记录下第一手资料。

挥挥手即可翻页浏览佤族风土人情。

“那个地方太原始,靠自己发展经济太慢。我们就是想用新技术手段,把当地的旅游业推销出去,展示给世人。”闫宇认为,新技术、新方法不仅对旅游业有启发,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一定推动作用。据介绍,当前,翁丁村也设立了民族文化数字博览馆。

此外,与赤水大瀑布“智慧旅游”明信片相似,他们还推出了安卓版本的佤族舞蹈APP等手机应用,在应用市场上提供下载,从而让更多人了解翁丁村、了解佤族,为村民增收服务。

新技术让原生态的古寨“走”出大山,进入网友视野,成为热议话题,发挥了新技术的现实意义。期待,这样的试验,不断涌现。

原标题: 【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之美,在“云端”绽放异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