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习取经 共促发展)政府服务专业高效 上海打造国际范营商环境
2017-07-14 17:31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优质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近几年,通过行政审批改革,提供高效政府服务,打造了具有“国际范”的优质营商环境。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13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柳晓黎)优质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近几年,通过行政审批改革,提供高效政府服务,打造了具有“国际范”的优质营商环境。

“普华永道”的培训课↑

负面清单推动政府管理体制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和法制化

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的“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教室里的外籍专家正在为一群年轻人进行财经方面的专业培训。早在三年前,普华永道就计划开办培训机构,但据当时上海自贸区的规定,外商独资不能进入非学制类职业培训领域。而眼下,随着自贸区不断发展,去年10月,普华永道终于如愿以偿,而从提出申请到拿到筹建许可证,只用了几个工作日的时间。

在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所限制的领域越来越少,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设立自由贸易账户等便利措施却不断加码。6月28日,全国首张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负面清单在上海自贸区出炉,外资了解和进入中国金融领域,就此有了明确的“路标”,清单公布一周后,全球著名金融服务机构纽约梅隆便正式落户上海。

在上海自贸区研究协调中心秘书长徐明棋眼中,负面清单的推出只是第一步,清单实际上是在推动整个政府管理体制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和法制化,从而达到与国外较高水平服务型政府同水平的效果。

专业与高效的政府让企业留得住、干得好

与国际营商环境接轨,不光要让企业进得来,更要让企业留得住、干得好。走进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每个办事窗口,都摆放着一个醒目的标志牌——我们的追求,只说yes不说no。“我不设路障设路标,你碰到的新兴事物,你不要说no,你要有一种敞开的胸怀去接受新兴事物。”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分局登记科副科长施文英说。

“政府的服务从被动地服务变成主动的服务,这对我们是很受益的,而且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对于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这项承诺,优艾贝集团的总裁沈国珍感触特别深,一年多前,集团筹备开办一家外资母婴医疗服务机构,这在当时的外商投资领域还是个空白。在接到材料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并没有一口回绝,而是立即启动部门联席会议,在查阅政策法规后,最终通过了企业的注册登记申请。在感受到政府服务的专业与高效后,优艾贝集团后续又在浦东开设了四家新企业。

上海合同利用外资额连续第17年实现增长 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在徐汇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通过云计算技术,从每个窗口人员办理的业务量,到一件事项的办理耗时,再到每项业务的等候人数,随时可供查阅。智能平台还可以根据各项业务待办人流量的增减,实时调整办事窗口的数量,确保等候的时间控制在十分钟之内。

上海徐汇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卢义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流能够对行政服务改革产生巨大的效力,这充分促进了政府作风进一步改进。

徐汇区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大厅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目前累计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达580家;2016年,上海合同利用外资再次突破500亿美元,连续第17年实现增长,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在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孟刚看来,上海在开放思维上,在开放平台的建设上都有很多值得浙江借鉴,如何通过发挥开放平台的作用,来推进浙江省开放经济的建设,这引人深思。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