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总理定出时间表: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2017-07-17 08:48 来源:新华网

  

图为李克强总理2016年6月20日下午到中国建设银行考察。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到普惠金融事业部挂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落实李克强总理的要求,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

5月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大型商业银行2017年内要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截至6月末,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具体方案已全部出台,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均已正式挂牌。

“普惠金融事业部即将成为银行标配。”舆论如此评论,“这也意味着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融资难和融资贵等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解决。”

“金融机构不能光看重大企业、忽视小企业,更不能‘晴天送伞、下雨撤伞’!”李克强在5月3日的常务会上指出,“要通过发展普惠金融,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和可得性,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支持。”

总理说:“大型商业银行一定要树立正确的理念,成为普惠金融的骨干力量。你们责无旁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写道,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均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步伐推进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工商银行将普惠金融事业部延伸至所有一级(直属)分行,计划年底在二级分行或重点支行建成230家小微金融业务专营机构。交通银行以敞口2000万元(含)以下的授信业务为突破口,建立“专营团队+传统网点”机制,逐步推进事业部制派驻等模式。中国银行依托中银集团的资源,先期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基础,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事实上,发展普惠金融不仅为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持,更是本届中央政府实施“定向调控”的重要工具。

李克强反复表示,发展普惠金融不仅需要金融机构努力和相关配套政策支持,也需要更加完善的监管政策:一方面,要根据贷款流量监管它们是否真正面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中小微企业等,另一方面也要关注相应的风险点,及时提示。

如今,五大国有商业银行除了挂牌成立相关部门,也已开始探索完善管理体制。建设银行在2017年一级分行KPI考核体系中新设了普惠金融指标,初步将普惠金融涉及的小微企业、涉农、个人创业等主要群体的融资服务纳入考核范围。农业银行则将服务“三农”的成熟事业部体制复制到普惠金融领域,形成“三农金融事业部+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服务体系。

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发展聚焦和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对于保障就业、助推经济升级意义重大。一定要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李昊)

原标题:总理定出时间表: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