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亮出诚意还是保住面子?卡塔尔断交国改要求
2017-07-21 08:38 来源: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和巴林18日宣布,不再坚持此前向卡塔尔开出的旨在解决断交危机的13点要求,而是提出6条原则,要求卡方接受。

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援引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的话说,四国更改要求并非展现诚意,而是为了“保住面子”。

【6条原则】

上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卡塔尔称四国对其的指责没有根据。

6月下旬,四国向卡塔尔开出13点要求,包括断绝与“恐怖组织”联系、降级与伊朗关系、停止允许土耳其在卡塔尔驻军、关闭半岛电视台等。卡政府认定,这些要求“不合理”“不可行”。本月上旬,四国确认收到卡方对13点要求的正式回复,称卡方的回复“消极”,威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继续制裁卡方。

18日,在美国纽约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国外交官员联合宣布,不再坚持13点要求,而是提出6条原则,要求卡塔尔接受,以解决断交危机。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这6条原则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不向恐怖组织提供资金和庇护地、停止煽动仇恨和暴力、不干涉他国内政等。

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6条原则由四国外长本月5日在埃及开罗会晤时达成。四国认为,对卡塔尔来说,这6条原则“应该容易接受”;对原则本身,四国“不会妥协”,但就这些原则的具体落实方法,可与卡方探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讨论和让步。”

穆阿利米提到,卡塔尔必须停止煽动仇恨和暴力,但并非必须关闭半岛电视台。“如果我们在不关闭半岛电视台的情况下能达成目标,那也可以。”

据美联社报道,四国外交官员还称已就下一步可能采取的行动展开讨论。

【卡方回应】

阿联酋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娜·努赛贝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卡塔尔“不愿接受(四国)对我们地区恐怖主义或极端主义定义的核心原则”,那么卡塔尔将“很难”继续留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中。

海合会成员国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

“因此,为了解决问题,(卡塔尔)可能得与一些事分道扬镳。”努赛贝说。

阿联酋国际合作事务部长丽姆·哈希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现阶段,由卡塔尔做决定……没有别的可谈。”

《华尔街日报》19日援引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利娅·本·艾哈迈德·阿勒萨尼的话说,四国更改要求并未展示诚意,而是因为先前的13点要求给它们招来“国际压力”,现在四国要“保住面子”。

卡塔尔政府通讯办公室负责人谢赫赛义夫·本·艾哈迈德·阿勒萨尼19日接受美联社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说,就解决断交危机,四国从未直接或通过美国或科威特与卡方进行官方接触。他说,与对卡方实施“非法封锁”一样,四国更改要求是“又一次”“危险而混乱”的行为。

【土方斡旋】

土耳其总统府18日宣布,土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将于本月23日至24日访问沙特、科威特和卡塔尔。土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当天说,埃尔多安此行将调解卡塔尔断交危机。

断交危机发生后,卡塔尔得到了土耳其和伊朗方面的支持。其中,土耳其向卡塔尔增派了士兵。

阿联酋国际合作事务部长哈希米18日说,卡塔尔“鼓励”土耳其在卡增加军事存在,“进一步升级了事态”。她说:“如果土耳其想扮演建设性的(斡旋)角色,土方是受欢迎的,但试图(增加)军事基地或军事干预非但不会产生(调停)效果,反而会让土耳其在阿拉伯世界名声不好。”

“我们不希望看到任何形式的军事升级,”哈希米说,断交危机能否解决取决于卡塔尔的“邻国”,而非“遥远之地”。按照美联社说法,“遥远之地”暗指土耳其和伊朗。(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亮出诚意还是保住面子?卡塔尔断交国改要求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