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灵隐保安小哥火了!外地游客看傻眼:必须给杭州点赞
2017-07-21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一位去灵隐寺游玩的厦门游客刘先生给记者报料:“灵隐景区的保安能和老外对答如流,厉害啦!”

刘先生说,他全国各地景点跑过不少,会说英语的保安也见过,但是基本都会几个单词,真的能和外国游客聊起天来的,还真不多见。“必须给杭州点赞,真的让我大开眼界!”

真的有这么厉害?今天上午,记者特地去了趟灵隐景区,亲自去见识一下,这位保安的英语究竟有多牛。

英语张口就来

游客们都赞不绝口

“Welcome to Lingyin Scenic Area.I am the monitor of security personnel,can I help you?”

在灵隐景区的出口处,一位说着英语的保安正在给一位背着包的外国游客指路。

短短一分多钟的交流,他不慌不忙,指着地图告诉对方北高峰的方向,需要走多长时间,怎么去最方便。他胸前戴着“学习之星”的徽章,言语中流露着一股自信。分手前,外国友人握着他的手,说了好几声谢谢。

他就是吴亮亮,江苏徐州人,是灵隐景区分队保安班长。很多景区的工作人员一提到他,都会竖起拇指称他“英语达人”。

今年是他来灵隐工作的第5个年头。这几年,无论是在窗口分队还是景区分队,无论是面上管理,还是游客服务,吴亮亮都干得很棒。逢年过节,因为工作原因,他很少回家,因此没少被父母“责骂”。

在平常的工作中,吴亮亮是认真、仔细出了名,不仅每天早班第一个到岗,而且安排起工作来也是有条不紊。在同事的眼里,吴亮亮的保安班长实至名归。

有时候,面对外国游客,不会英文的景区工作人员只能爱莫能助地站在一旁。自从西湖景区推出“呵护我心中的西湖”主题活动以来,很多保安或多或少都会来上几句英文,说“您好(Hello)、请(Please)、谢谢(Thank you)、对不起(Sorry)、再见(Goodbye)”等10个字成了一个标准。

但对于吴亮亮来说,这些都是小意思。之前在义乌的工作经历,让他的英文有一些基础。2016年3月,吴亮亮又报考了西安交大工商管理专业大专,进一步加强英语学习。2017年初,灵隐景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教育培训活动以来,他更是每天利用饭后休息及下班时间,认真学习英文,在上班时则有意识地加强与外国游客沟通,英文交流也越来越熟练。

感觉刚刚没听过瘾,记者上前又考了考他——来一段自我介绍吧,没想到他张口就来。他的语速很快,带了一点自己的口音。

说了足足两分多钟,如果不是我们喊停,他还要继续说下去。旁边经过不少游客,看到了也有靠过来听的,有个80后姑娘听完就竖起大拇指:“还别说,真的比我厉害,虽然我大学是考过6级的,但是让我开口说,肯定要想半天才能挤出几个单词。”

听着游客的夸奖,吴亮亮有些不好意思,本来一直紧绷着的表情瞬时散开了一个大笑脸。

没有帮外国友人解除误会

暗下决心苦学英语

聊起学英语的经历,还真有点让人佩服他的求知欲和坚持,满满的正能量。

“我原来是高中毕业的,先是到了义乌当保安,那里外国人多,所以时间久了,稍微都会说几个单词。我那时候还挺得意的,感觉自己说点单词加身体语言,简单交流不是问题。”吴亮亮说,后来到杭州灵隐景区当保安,一开始也没想着去学英语,后来是被一件事情刺激到了。

“大概是2015年春节吧,当时值班,有两个游客发生了小矛盾,其中一位游客是外国人,他来找我求助,我当时只听懂是一场误会,但英语太不给力,感觉表达不好,没有很好地帮到他。对方虽然没怪我,但也不是很高兴。那时候我心里就很惭愧,说起来,我们景区保安也是一个服务窗口,如果我英语说得好,肯定是给景区服务加分的。”

于是,吴亮亮开始暗暗下定决心自学英语。

追《破产姐妹》学口语

景区是他锻炼口语的最佳平台

说起来也很有意思,他说自己学英语,除了买参考书,看美剧是他学英语的法宝。

问他爱看哪些美剧,他脱口而出《破产姐妹》,“我喜欢看轻松搞笑的现代美剧,《破产姐妹》我就追了很久,因为这种美语对话的实用性很强,而且比较简单。一开始还要看字幕,但后来觉得看字幕反而会跟不上了。”遇到不太懂的单词和语句,他就会按下暂停,查清楚了再接着往下看。

“每天读英语的时间差不多都在晚上八九点,花一个小时左右,主要还是记背单词,做些书本里的语境练习。到了早上、午休如果还有时间,再巩固一下。”吴亮亮说,他自己研究了一下,每天记住20-30个单词算是极限了,“人家说一天要记到百来个,我觉得没用。很多单词得放在语境里使用,背太多反而会忘记。”

在景区工作,吴亮亮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一年时间,杭州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申遗以后外国游客在增加,G20峰会以后更多了。我还真是见证了杭州国际化的过程。”

记下单词得多练习,恰好外国人云集的灵隐景区就成了吴亮亮锻炼口语的最佳平台。“每天都有外国游客来咨询,大部分都是自由行的。现在和他们交流都没有什么困难。

如果真的不懂,我还有武器。”说着,吴亮亮掏出了手机,翻出自己下载的英语学习APP,“有时候他们说的单词不太懂,查一下就知道了。”

2016年3月,吴亮亮又报考了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专,通过上函授课程的方式增加自己的管理知识,吴亮亮说他的学习目标是很明确的。“考到大专文凭,还是要继续读下去,争取考到本科文凭,然后把英语再加强,带动我们下面的小伙子一起学。”

吴亮亮还是灵隐景区有名的“活雷锋”,拾金不昧、帮助游客打捞落水物品等,对他来说不计其数。

这些年,他捡到过2000多元的钱包,光iPhone就有五六部。说起救助游客,其中一次经历,吴亮亮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有一天,一位小游客在景区游玩时因低烧引起了抽搐,孩子父母吓得不知所措。这时,在管理处培训过急救知识的吴亮亮立即挺身而出,安排人员把游客隔开,保持空气通畅,一边安抚小朋友的父母,一边对小朋友施以救护,同时提醒大家拨打120前来急救。

“我很喜欢杭州,让我学到了很多,我也会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在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进程中,杭州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吴亮亮”。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吴亮亮每天站着的地方,就是出口、入口的一个交叉点,问路的游客特别多,所以他们特地设置了一个微笑服务窗口,让吴亮亮来服务国内外游客。

另外,他们也发现,G20峰会以后外国游客越来越多,所以要求所有保安都能学会基本的英语单词,比如你好、谢谢、再见等等,“杭州是真的越来越国际化,接下来我们也想多培训包括保安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口语,让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