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大幅“放”更精准“管” 浙江全面推行区域能评环评改革
2017-07-27 11:4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春华 江帆 通讯员 马钦华 孙丽雅

区域能评和环评两项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我省相继出台了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和“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两项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激发企业活力。

项目投资审批是个系统性工程,存在流程多、前置条件复杂、时耗长等诸多痛点、堵点。区域能评和环评改革,主要是通过编制区域的环评规划和节能报告、制定区域统一的项目准入标准和区域负面清单、精简审批环节、落实承诺备案管理、强化监管等举措,实现更大幅度的“放”和更加精准的“管”。

绍兴柯桥区滨海工业区是我省区域规划环评清单式管理改革试点之一。柯桥区主要从强化规划环评清单式管理、设立不能简化的负面清单、大幅简化环评编制内容等3个方面着手改革试点。“在高质量编制完成规划环评、强化规划环评清单式管理基础上,我们在试点工业区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降级审批或备案。原来要求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可编制报告表;原需编制报告表的,可填报登记表。”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从环评编制到审批结束,报告书项目最多不超过36天可完成,报告表项目最多不超过4天,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

松阳县位于丽水市生态保护区,是我省区域能评试点县,也是全省不锈钢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已完成了不锈钢产业园区区域节能评估报告编制工作。“符合条件的项目,有的只要备案就可落地,实现了企业‘零跑腿’。”据县经商局负责人介绍,近日,一大型不锈钢企业来咨询是否可以入园,但因投资项目属于区域能评负面清单内项目而作罢。

“事前管标准、事中管达标、事后管信用”,根据省里的指导意见,区域能评和环评都需加强监管。“审批通过后,企业在环保方面应尽的义务、必须采取的措施,一个都不能少。环保部门绝不会放松或降低监管标准。”义乌市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单明说,根据该市规定,企业违反承诺的,将被列为环保部门的重点监控对象。根据指导意见,承诺备案及相应的惩戒等配套机制已成为全省统一要求。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