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65个小城镇将华丽变身!来看看有没有你家乡
2017-08-17 15:30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近日,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二、三批达标乡镇优秀规划方案评选结果出炉。省整治办从全省计划第二、三批达标的748个乡镇中,共评选出了65个优秀规划方案,其中:杭州9个、宁波5个、温州6个,湖州5个、嘉兴5个、绍兴5个、金华5个、衢州6个、舟山5个、台州7个、丽水7个。看看你的家乡这次有没有上榜?

近日,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二、三批达标乡镇优秀规划方案评选结果出炉。省整治办从全省计划第二、三批达标的748个乡镇中,共评选出了65个优秀规划方案,其中:杭州9个、宁波5个、温州6个,湖州5个、嘉兴5个、绍兴5个、金华5个、衢州6个、舟山5个、台州7个、丽水7个。看看你的家乡这次有没有上榜?

优秀的规划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指南针和方向标。全省各地市上榜的优秀规划设计,注重自然环境风貌、历史文化的深挖和保护,注重与乡镇产业发展相结合,每个规划都突出了乡镇自身特色。

小布从上述三类乡镇的优秀规划中各选了一个代表,与小伙伴们一起分享~

01

杭州萧山区瓜沥镇

瓜沥镇因地处北海塘的东端,曾称“塘头”。相传钱塘江向北改道以后,塘北遂步淤积为沙地,益种瓜类,瓜熟裂开,甜水沥沥,故名瓜沥。

1城镇定位:

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临空新城 。

2规划目标:

华彩瓜沥,萧东明珠。

3整治范围:

一般整治范围包括瓜沥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坎山集镇建成区和党山集镇建成区三个建成区范围共计18.3平方公里。主要整治内容是总体风貌管控和环境卫生整治。

重点整治范围涉及三个一般整治范围的核心区及建设四路、八柯线瓜沥全段和瓜沥西入口,党益路、党农路环岛路口节点,八柯线、青六线环岛路口节点三处重要的交叉口节点。

4总体景观风貌:

一山:指航坞山山体。

两廊:指对城镇集聚区进行空间约束的两条南北向的生态绿廊。

两轴:指依托建设四路、八柯线东段形成的横向城市景观轴线和东灵路形成的纵向城市景观轴线。

多河:指环绕在城区内的多条景观河流。

五街:指五条重要的商业景观干道,分别是井领路、为民路、航坞路和振兴路、商贸路。

六节点:指六个重要的城镇节点,其中三处为形象展示型节点,三处为入口标志型节点。

▲整治后效果图

02

宁波江北区洪塘街道

洪塘街道处于宁波中心城区的北部边缘,是宁波市重要的北部交通集散区,未来将成为宁波市创新转型的窗口区域,承接从上海经杭州湾跨海大桥引入的物流、人流、经济流。

1整治范围:

以老镇区为核心,北至绕城高速,西、南至江北大道,东至机场路,规划总面积约为6.4平方公里。

2规划目标:

近期——2017年提升老镇环境品质,凸显一街一河的独特形象;2018年培育都市服务产业,创建时尚水镇的文化品牌。

远期——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功能复合、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绿色开放型文创高地。

3规划策略:

结构完型,在全域层面构建江北全域一体的空间景观脊梁。

碧链串珠,进行空间挖潜,以特色板块提升作为洪塘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

水系为脉,提升四大功能板块。

双修为纲,治理三类建设短板。

▲整治后效果图

03

温州泰顺县雪溪乡

雪溪乡位于温州市泰顺县西南部,区域位置条件优越。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并形成了“溪山文化”和“状元文化”为核心的雪溪文化。经济主要是以第一产业(农业种植业)为主,有一定的工业基础(石材加工)。

1规划范围:

北至城镇入口,南至桥西村南端;东西以两侧山体为界。整治范围面积约9.51公顷。以“五个一工程”为基本要求,结合雪溪乡需要重点建设的地段,确定重点整治范围。

2发展目标:

以“两溪一院一状元”为核心资源,围绕“人文、自然”两大特色,建设整洁、有序、宜居的生态田园乡镇,打响“状元文化溪山小镇”的雪溪品牌。

3规划特色:

形成乡镇服务功能区、人文旅游功能区、乡镇生活功能区的空间序列,以功能分区引导风貌分区,强调风貌特色控制引导。

在整治规划过程中,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依托滨河公园、街头公园,挖掘和营造开放性、多样性的公共活动空间,完善休闲游憩、体育健身等设施,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空间品质,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小城镇服务特色。

▲整治后效果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