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砖脚步迈进非洲 厦门会晤开辟下一个“金色十年”
2017-08-20 08:31 来源:央视网

历经十年风雨,金砖合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作为接棒主席国,肩负责任担当,胸怀和平发展,同各方携手同心,凝聚最大共识,规划发展蓝图,开启新的航程。本网《我要问小编》栏目就网友提问进行了解答。

网友天文问: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在8月17日正式启动。作为完全由新兴市场国家创建的多边开发机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从提出成立的设想到今天的五年间,都做出了哪些成果,对推动金砖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哪些贡献?9月1日金砖国家会议将在厦门举行,作为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启之年,未来有哪些发展值得我们期待?

小编答:

一个金砖成员国“加强合作的象征”,一个非洲“发展进程的转折点”,一个金砖成员国兑现诺言的“体现”,一个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的“里程碑”——这就是南非总统祖马给这个刚刚启动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冠以的定语。而这,是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宗旨和使命所决定的。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完全由新兴市场国家创建的多边开发机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从有成立的设想至今,仅仅过去了五年,2015年才正式开业,2016年便公布首批贷款项目并发行首个绿色债券,2017年非洲区域中心正式启动。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项突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肩负起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繁荣的重任,彰显出金砖国家合作的强大行动力。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金砖精神的深刻内涵。在这一精神指导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通过打造利益共同体,缓解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融资瓶颈,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根据世界银行测算,目前,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资金缺口高达1万亿美元,但传统多边开发机构只能提供大约40%的融资。仅在2016年,新开发银行就批准了来自5个成员国的7个项目,规模为15亿美元,集中在绿色能源和交通等方面。新开发银行预计2017年批准10-15个贷款项目,贷款规模预计达25亿美元到30亿美元。根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规划,未来5年,预计2/3的贷款项目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在探索“金砖+”拓展模式,将其贷款项目从金砖国家向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延伸。

此次启动的非洲区域中心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设立的第一个分支机构,致力于帮助非洲实现一体化、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成立非洲区域中心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共识,也是今年金砖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

务实,是反复出现在金砖会议里的高频词汇。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些数字折射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的历史大势,赋予金砖国家拓展合作、携手前行的坚定信心。

2017年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金砖合作也将启动第二个十年。即将于9月份在厦门举行的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是下一个“金色十年”的新起点。

此次会晤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两句话释放出下一个“十年”值得我们期待的发展信号。

1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对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的致信中表示,金砖国家应该推动厦门会晤在四方面取得进展:一是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三是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四是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他强调,金砖国家要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谋求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