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村“三块地”改革进入攻坚决战关键期
2017-08-21 08: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农村“三块地” 改出获得感(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

“乔迁惠民人人享,人民群众心向党”“往年盖房置田昼夜难眠,如今宅改补钱百姓开颜”“宅改政策实在好,闲旧危房变元宝”……在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一副副语言质朴、写满民心民意的对联,贴在宅改新居的大门上。

双河镇大畈村72岁老人蒋启参说:“我就没想过这辈子能搬出大山。”老人原先住在10里地外的山沟沟,山高路窄,进出都难,一到冬天,更是整天见不到太阳。去年腊月,全家退掉老宅,搬进新居,住得宽敞,邻里常来常往,家家还有半亩地种菜养鸡,日子越来越舒心,老人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不只是金寨,如今走进江西余江、江苏武进、宁夏平罗等地,几乎都可以看到村庄里昔日曲折狭窄的巷道,正被宽阔的水泥路代替;废弃猪栏、牛棚变成了休闲广场;闲置的空心房、危房变成了绿地果林。

这些变化,得益于正在进行的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2014年底,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大幕开启,农村征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改革在全国33个地区开始试点,其中征地试点3个,入市和宅基地试点各15个。2016年9月后,改革试点进入统筹推进阶段,征地和入市试点扩大到全部33个试点地区。目前“三块地”改革试点已进入攻坚决战关键期。据统计,33个试点地区已累计出台约500项具体制度措施,改革的综合效益日益显现。

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3个原征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按新办法实施征地共63宗、3.9万亩。通过深化征地制度改革,征地范围进一步缩小,征地程序更加规范完善,被征地农民所得补偿和分享的增值收益明显增加。山东禹城探索形成“一代管、二提高、三保障”的农民利益保障机制,提升被征地农民的获得感。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增效扩能。广东南海对土地增值收益在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分配做了新的探索。贵州湄潭结合农村产业、乡村旅游等统筹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截至今年6月,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共计540宗,面积9381.44亩,总价款超过81亿元,盘活了农村空闲和低效用地,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了用地空间。

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全面深入推进。在确保农民住有所居、农村和谐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农民宅基地租赁、抵押等,既有效盘活了闲置的农房和宅基地,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也大幅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数据显示,15个试点地区已退出宅基地7.6万余户,面积5.9万余亩,住房财产权抵押3.1万余宗,累计获得贷款超过37亿元。(记者 朱 隽)

原标题:农村“三块地”改革进入攻坚决战关键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