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打响对华“贸易战”第一枪?谁更受伤?
2017-08-22 08:36 来源:新华网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近日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将调查中国政府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政策和做法是否不合理,以及是否对美国商业造成负担或限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301调查”到底是什么?

所谓的“301调查”源于《1962年贸易扩展法》,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俗称,目的只有一个:维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利益。

当美国单方面认定他国贸易做法“不公平或不合理时”,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开展“贸易战”。

8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白宫。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对华贸易方面,美国曾动用过301条款。2004年,美国劳联一产联曾提起针对中国劳工权利和劳工标准的“301调查”申请,后被美国政府否决;2010年10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但最终未采取报复措施。

美国为何再次发起“301调查”?

有外界声音认为,美国政府计划对中国实施“301调查”,在于调整美国对华贸易的巨大逆差。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统计的对华逆差额达3470亿美元,占美国逆差总额的比重近50%。

另外,美国曾长期指责中国大规模窃取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美国相关人士称,美国企业被迫进行技术转让换取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当然,政治因素或许才是美国选择在此时发起行动的主要原因。特朗普欲借此兑现“美国优先”的竞选承诺,安抚国内情绪。

另有分析指出,这不过是美方的对话贸易策略,希望施加压力逼中方做出更多让步,同时通过显示强硬姿态安抚鹰派势力。

此次“301调查”尚未开始,何以引发高度关注?

301条款分为“普遍”和“超级”两种做法。超级301条款要求美国政府一揽子调查解决另一国整体对美出口的贸易壁垒问题,常被称为贸易领域的“核武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面对市场遭到日本产品的蚕食,美国曾启用“超级”301条款。1989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为日本在计算机、卫星、林产品方面封闭市场,迫使日本开放相应的国内市场。1994年,对日本产品进入美国征收惩罚性关税,制裁措施延至1997年。

日本在出口被封堵的情况下,实行了错误的国内政策,导致国内地产和股市泡沫破裂,经济遭到重创,至今未恢复元气。

对华“301调查”伤害有多大?美国比中国更受打击

美国发动对华“301调查”,伤害到底有多大?答案是:对中国造成的冲击不会太大,美国反而会更受打击。

外界分析认为,美国对华发起“301调查”,其潜台词在于美国有可能将中国的贸易行为视作“非公平”与“不合理”,从而对中国实施征税、限制进口等单边贸易制裁。

然而,虽然美国市场对中国出口商而言仍然很重要,但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从出口和投资转向更依赖服务和消费,美国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相对重要性将继续缩小。因此即便美国实施贸易制裁措施,对中国造成的冲击也不会太大。

实际上,在中美经贸合作中,美方是受益的。即便是在美方强调的对华贸易逆差上,也是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总体上双方互利共赢。

据中方统计,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59%来自外资企业,61%来自加工贸易。中国从加工贸易中只赚取少量加工费,而美国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利巨大。

国际金融协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一旦美国和中国之间发生“贸易战”,不仅会损害中国企业利益,而且会损害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分销商,如美国零售商的利益。

美国的举动同样不会利好美国消费者。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曾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商品出口到美国,使美国物价水平降低了1至1.5个百分点。2015年,中美贸易可帮助一般美国家庭一年平均节省850美元以上。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更何况,如果中美爆发“贸易战”,中国可采取的反制措施也很有分量。即使中国仅以限制进口美国飞机和大豆回敬美国,后果也将是“破坏性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是中国。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美国应该认识到“贸易战”是把双刃剑,其后果只会“损人不利己”。同时,中国也要努力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总部”,在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进行全球化布局,才会尽可能降低“301调查”等类似手段带来的影响。

(创意产品工作室:张天宇、郝斐然 文字综合新华网、经济参考报、中国青年报等)

原标题:美打响对华“贸易战”第一枪?谁更受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